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1

迎凤楼的暖阁里,太皇太后一脸慈祥,被年轻人围坐着,老人家表情欣慰,命人不停地端来一盘盘精致果点,像对小孩子一样分给他们吃,自己一旁看着,笑得极是开心。

这时一个太监进来传道:“靖王萧景琰回京,现来给太皇太后请安。”

堂上的人听了都有些微微愣神,靖王多年来远离朝堂,在京城为数不多的日子里也都极为低调,没想到他这样的人也会突然来凑热闹。不过在座的都是精明人,自不会把这种想法挂在脸上,安静了一瞬,就听见皇后娘娘笑着开口道:“快宣靖王殿下进来。”

很快,一个长身玉立的青年大步迈了进来,步伐矫健,正是皇七子靖王萧景琰。他今年三十一岁,因为常年在外带兵,皇族的贵气外又多了几分刚毅之气,脸上手上的皮肤也不象其他皇子们保养得那样娇嫩。

入殿后,这人举止不卑不吭,施礼请安间都透着一股沉稳的气度,太皇太后见了笑的眉眼生花,连忙招呼着让他坐到自己身边来。

萧景琰笑着应了,太皇太后身边坐下,一面不留痕迹的打量了一下坐在老人另一边的这个俊雅清逸的年轻人。

梅长苏的表情很平静,看见萧景琰望过来也不过是露出一抹温和的笑意,微微点头示意而已,只是这一次靖王还是极其敏锐的捕捉到了这人眼中极快闪过的复杂。

萧景琰微微垂眸,面上仍然一片沉稳,心里却已是万般翻滚,激动,喜悦,酸软,伤痛……这些沉淀了整整三十年的强烈情感都在再见到这人的一瞬间奔涌爆发,只是那许多年身居高位历练和磨砺出来的坚忍已经让他可以牢牢控制住表现出来的一切。

萧景琰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再醒过来,更没有想到他会真的如愿醒在这许多年以前。睁眼时,他还是那个不受重视的郡王,那个他最最珍视的朋友也才刚刚踏回金陵这片危机四伏的战场,一切都还没有开始,也没有终结。萧景琰花了几天的时间整理好思路,领旨赶回京城,然后特意选在今天来向太奶奶请安,他并不打算突兀的来与好友相认,只是已经太久太久的别离和遗憾促使着他想要尽量早一些来亲眼确定这人活生生的站在他面前。

 “小琰,小殊,都好好好陪着太奶奶。”萧景琰微微发怔的时候,太皇太后已经用颤巍巍的双手一左一右的挽住了两个孩子,笑呵呵的念到,口齿依然有些不清楚。

周围的人都没有觉得什么,萧景琰心里却因为这句小殊而酸软到了极点,他曾经在好友离开很久后听蒙挚提起过,太奶奶曾经认出了小殊,也许只有这这位最单纯真挚的老人家才能够如此不被外表的掩饰遮蔽住双眼吧。萧景琰一面尽量笑着看向身边的老人,一面用眼角的余光悄悄注意着梅长苏的举动,果然看到他身体极微小的颤了颤,然后就看到这人眼里自然流露出亲切和儒慕,也温柔望着他们的太奶奶。

太皇太后开心极了,忙从旁边拿起一个果盘,想要将里面的点心亲自分给两个疼爱的孩子。这盘子里的点心刚好还剩下两块,其中一块正是榛子酥。萧景琰看到心中一凌,正要尽量自然的抢先去拿,结果老人已经更快的把榛子酥抓在了手里,还很认真仔细的看了看。

 “太奶奶……”萧景琰正开口,便被太皇太后打断了:“小琰呀,这块给你吃。”萧景琰连忙做出欢喜的样子去接过,就又听见老人凑到自己耳边说:“我记得,最清楚啦。小殊可不能吃这个。”

老太太耳朵不太好,所以虽然自以为说的很小声,其实在座的人都能听见,不过也没有谁把这位糊涂很久的老人的话放在心上。

梅长苏依旧一直含着笑,在太皇太后欢喜的目光里小心接过另一块点心,一口一口笑着吃起来。可是一直默默看着的萧景琰就是感受到,这份温雅的笑容里有很深的泪水在盈动。

太皇太后脸上的笑容一直没有停过,不过尽管心情愉悦,但她毕竟已是高龄,未几精神便见倦怠。言皇后生怕有失,与莅阳公主一起连劝带骗,终于哄得她同意回宫休息。

靖王就站在梅长苏身边,无声的陪着好友目送太奶奶离去。这是最为疼爱小殊的长辈,这人面上表现的越平静,心里的不舍和难过大概也就越多吧。

“太奶奶今天很开心。”萧景琰面色沉静地看着梅长苏将有些讶然的目光投向自己,又平静的解释了一句:“我确实许久没见她老人家笑的这么开心的样子了。”

梅长苏虽然仍有些奇怪,不过一想大概是刚刚太皇太后的那几声小殊触动了眼前的人,连带着对自己也有了几分客气,心中也有几分不能言明的感动,便也笑着客气了一句。

梅长苏以为这次破格的召见应该就此顺利结束,微微放松了一些,跟大家一起迈步出了暖阁,靖王也跟着一起。谁知刚刚走到楼梯口,就听到背后有个清扬悦耳的女声叫道:“苏先生请留步。”

虽然她叫的只是“苏先生”留步,但可想而知所有人都留了步,一齐回过头来。

霓凰郡主身姿优美地走了过来,神态举止落落大方,一派强者风范,仿佛根本不在意投注在她身上的这么多道视线,径直走到了梅长苏面前,先跟靖王点头见礼,继而莞尔一笑:“暖阁里实在太闷,不适合我这样的军旅之人。苏先生如不介意,可愿陪我到廊上走走,看看下方的比试进行的如何了?”

靖王静静看着两人站在一起,回想起记忆里,霓凰郡主悲痛欲绝,一生镇守边疆,不曾婚嫁的样子,心中狠狠一痛。萧景琰淡淡向一众人告辞,率先往外面走去,他今天的目的已经达成,剩下的不用着急,他和好友很快就会再见。

下了楼,萧景琰也打算回府,慢慢走了一段,突然想起什么回身微微抬起头,正好远远可以看到迎凤楼外廊上那并肩而立两道身影,一如记忆里那般安宁。无论如何,这一次,他定要全力守护住二人的幸福。


评论(8)
热度(867)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