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2

萧景琰一个人回了府,盘算着时间又再次出了门。今天是他原本要去看庭生的日子,所以按照记忆,他现在应该去宁国侯府才对。

和上一次一样,靖王依然一路闯向侯府的雪庐,直到如所预料那般遭遇到冷着脸的少年护卫。萧景琰黑沉着一张脸和这个孩子过招,心里却很平静,夹杂着一丝欢喜,静静等待着院子里的主人发话。

果然,很快萧景睿出来了,见到是靖王连忙手忙脚乱的和飞流解释,萧景琰冷着脸继续招架,然后终于听到院子里传来一个声音:“飞流,让他进来!”

打斗声嘎然而止,萧景睿的声音随即响起,语调很是客气:“您没伤着吧?怎么会就这样冲进来呢?是有什么急事吗?我父亲并不在家,要不我陪您去正厅等……”

“我不是来找谢侯爷的,”萧景琰一面淡淡应付着,一面悄悄深吸了一口气,大步踏进了雪庐,如愿迎面撞上梅长苏清淡中微带冷峭的目光,就这么静静的停了下来。

  “实在不知是靖王殿下驾到,”两人不久前才刚刚在迎凤楼见过,梅长苏缓缓起身施礼,“刚才飞流冒犯了,还请见谅。”

萧景琰见到这人站起来更显单薄的体态,目光沉了沉,只道:“擅闯侯府,是本王鲁莽了。”然后双眸四处一撒,在看到庭生后也如记忆里那般问了一句:“庭儿,你还好吧?”

“是。”庭生恭谨地低声应答。

“这孩子你认识?”跟着进来的萧景睿忙问道。

“景睿,这孩子与我有些渊源,如果惊扰了你和苏先生,还请见谅。”

“庭生是靖王殿下府上的人吗?”萧景睿过来请客人入座后,立即问道。

“……不是……”靖王做出为难的神情,似乎是不知该如何措辞,“庭生现在……是住在掖幽庭内……”他说出“掖幽庭”的时候虽然看着萧景睿,注意力却是放在一旁沉默不语的梅长苏身上。

“掖幽庭?”萧景睿怎么想也没想到这个地方,脱口便道,“那不是谪罚宫奴所居之地吗?他这么小,犯了什么罪要关在那里?”

庭生的嘴唇抿成如铁一般坚硬的线条,面上没有一点血色。

“他是随母羁押,在那里出生的。”萧景琰继续悄悄注意着好友,嘴上淡淡的说了这么一句,然后不再言语。

“您认识他母亲?”萧景睿又追问了一句,萧景琰有些好笑的看着这个孩子一副遐想又有些不好意思的表情,脸上还是淡淡的,也不开口否认。

梅长苏一直认真听着,现在正仔细看着庭生的面容,聪明如他,当然已经很快把一切都串联了起来,正想要开口说话,可骤然得知的真相到底还是狠狠牵动了他的情绪,虚弱的身体一下子有些不堪重负,让这人突然咳嗽起来,开始仿佛还强力压制着,到后来越咳越厉害,好似要把五脏六腑都撕裂了一般,满额青筋暴出,渗出一颗颗黄豆般大小的冷汗。

萧景睿虽与他相交多日,但从未见过他这般咳法,顿时心慌,忙要过去为他拍背,另一个身影却已经抢先到了那人身旁。

萧景琰看到梅长苏现在的样子已是心中痛惜难受到了极点,他努力为他拍背顺气,却是全无用处,拿手巾给他拭汗时,又觉得他额角滚烫,面颊却是冰凉,心中甚是慌乱,只是面上勉强维持着不表现出来,连连低沉着嗓音叫景睿去请大夫。

飞流也扑了过来,抱着梅长苏颤抖的身体,像被吓坏的孩子一样说不出话来,只会“啊,啊”地叫着。

好半天,梅长苏才慢慢平静下来,将捂在嘴上的手帕稍稍移开,一团刺目的血痕一闪,便被他卷在了里面。萧景琰早就看见,心头一阵黯然伤痛,但却没有说破,只能继续静静给他顺背。

“苏兄,荀先生的药,要吃一丸吗?”萧景睿在一旁轻声问道。

“不用。”梅长苏努气调整着自己的气息,朝飞流露出一个笑容,“我只是咳嗽嘛,飞流不怕,晚上飞流帮苏哥哥捶捶背就可以了……”

“飞流捶背!”

“对啊,有我们飞流捶背,苏哥哥什么事都不会有的……”梅长苏笑着说完才恍然察觉到什么的侧头,原来一直给自己拍背顺气的竟不是景睿而是——景琰吗?

萧景琰被这个带了诧异的眼神狠狠刺痛了一下,万般情绪涌上心头,最后也只是露出一个平静表情,礼貌而疏离的道:“苏先生的身体不好,应该好好休养。”

梅长苏也不疑有他,淡淡笑了笑道:“苏某无碍。” 继而缓缓转动着眼珠,视线找到了睁大眼睛呆愣愣看着的庭生,向他微微一笑,招了招手:“庭生,你过来一下。”

庭生看了靖王一眼,虽然不太明白,但还是慢慢走到长椅旁边。

“庭生,你愿意让我教你念书吗?”

“我只问你,你愿不愿意?”

“好,你先回去。我一定会有办法,可以把你接到我的身边来。

萧景琰静静地看着、听着这人如记忆里一般询问着这个孩子的意见,然后字字坚定的做出承诺。梅长苏大概因为刚才咳得太厉害,眸中仍浮有一层润润的水气,但视线却由此而显得更为灼热,他苍白脸上的笑意因为庭生的大声答应而加深,他温和亲切的将那孩子的手握在自己的掌心。小殊,当年的水牛要有多么愚蠢和迟钝才会把你如此真挚和不加掩饰的情感忽视掉,才会在那么长的时间里仅仅只把梅长苏当成一个谋士。萧景琰在没人注意到的角度狠眨了一下眼睛,将所有的酸涩和悔痛用力咽下,再一次将一切都隐藏在平静沉着的面具里。

对于梅长苏的这个承诺,已知真相的萧景琰当然是相信的,他也的确做不来再去狠狠的质疑一遍,只是淡淡接了一句:“先生应该知道掖幽庭的人必须要经圣旨特赦才能离开,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然后不再言语。

反倒是萧景睿毫不知情,下意识的开口道:“我可以拜托父亲面圣……”

“景睿,”靖王毕竟已经知道谢玉在当年的案子中所扮演的角色,即使不会迁怒,打断的口气也不可能太软和:“为了掖幽庭一个宫奴之子去拜托谢侯爷面圣?快别说这样的笑话了。”

“可是……”萧景睿还待再说,却被梅长苏按住了手臂,对他道,“景睿,靖王殿下说的对,掖幽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罪名,不是你在街前见到谁可怜就把谁买回来那么简单,这件事你千万不能跟侯爷说,也不要跟其他任何人提,明白吗?”

“你不要我们帮忙?”萧景睿有些惊讶,“那你要怎么救他啊?难道要去拜托太子和誉王殿下不成?”

萧景琰这一次当然没有再因为这句话而冷怒,而是沉着脸对梅长苏道:“我想苏先生应该有真正有用的法子才对。”

梅长苏倒是为这人听到太子和誉王竟没有出言相刺而感到惊讶,不过也只是一瞬,他就继续转头温言细语劝说萧景睿。

萧景琰也不着急,就站在一旁安静地看着,直到这时有人在院外禀道:“大公子,侯爷回府了。”

梅长苏心头一动,趁机道:“你快去跟侯爷请安吧。我这里不用陪了。”

“可是你的身子……”

“不要紧,你也知道我经常咳嗽的啊,没什么大不了。侯爷回府,你怎么能不去迎接请安,如果为了陪我连身为人子的礼数都忘了,侯爷一定会觉得我是个不可交的坏朋友呢,快去吧。” 

萧景睿应了一声,站起身转向靖王:“靖王殿下,那我先陪您出去好了。”

“靖王殿下可否愿意再多留片刻呢?关于庭生……还有些事想问一下……”梅长苏笑道。

萧景琰本来就没有打算走,现在也顺其自然对萧景睿点点头道:“你自便吧,苏先生行事如此不俗,本王也想多亲近亲近。”

“既然如此,我先失陪了。”萧景睿估计着父亲大概已进了二门,有些着急,匆匆行了礼,快步朝正院方向奔去。

主人走后,留在院中的两个人却并没有随即开始交谈。靖王脸色沉郁地盯着着眼前病弱无力的人神色倦怠的靠在椅子里,回想着刚刚这人对自个身体如此不上心的样子,眸子里自然而然的带了一丝怒气。

梅长苏看到这位殿下如此面黑眼怒的样子自然是误会了,在打发了庭生到院子里角落里看书后,才语调悠悠的道:“靖王殿下纵然对在下有敌意,也不必表现得如此明显嘛,至少现在你我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要救庭生啊。”

萧景琰心里苦笑,他总算是体会到了这种被最亲近的朋友误会的滋味,面上还是维持着一片沉静,淡淡的开口道:“我在等先生解释一定要救庭生的理由。”

梅长苏看了一眼角落里埋头读书的那个瘦小身影,目光极为柔和,“他的资质很好,我想收他当学生。”

“苏先生的清韵才名我也有所耳闻,庭生如果能得先生教导确实是再好不过。可是我想这并不是先生一定要救这孩子的缘由吧。”萧景琰尽量让自己表现的不让好友怀疑,更尽量让说出来的话带着疑虑又不那么咄咄逼人。

“那殿下又是为了什么如此回护庭生的呢?一个堂堂皇子,竟然会为了小小罪奴闯进如日中天的宁国侯府,只怕也不仅仅是因为同情吧?”

“不过是爱屋及乌而已……”萧景琰语气飘忽的道。

 “的确是爱屋及乌不假,因为他的父亲……”梅长苏稍稍闭了闭眼睛,脸上像带上了一副面具般毫无表情。

萧景琰认真看着梅长苏的一举一动,鲜明地感受着那些隐藏在这人面具之下的搅动和心痛。萧景琰脸上的肌肉似乎不受控制般地跳起了几下,垂在身边的双手紧紧握成了拳头,极力控制着自己的不要冲过去扶住好友瘦弱苍白的肩膀。

“这大概就是我跟景睿年龄的差距吧,我一听就能想到是怎么回事,他却不行,因为那时候他还是个孩子,只知道念书习武,那件事对他来说,实在隔得太远了……”梅长苏根本看也不看他,面上浮起一丝略带沧桑的笑容,“庭生十一岁,出生在掖幽庭,是谁的遗腹子呢,从时间上来看最合适的就是那个人了……你总是跟在他身边,感情应该很好……”

“小……”萧景琰被这份沧桑概叹的语气和那抹苍白的笑容狠狠刺痛了心脏,竟下意识的开口就要唤出那个熟悉的称谓,恍然惊醒后才连忙调整好情绪道:“先生有什么目的不妨直说吧。”

“太子和誉王都不是我的朋友,他们在招揽我,” 梅长苏并没有察觉到异样,他自嘲般地一笑,“你知道琅琊阁是怎么评价我的吗?‘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如果连发生在诸位皇子身上的这些大事都不知道,我又怎么能算得上什么麒麟之才呢?”

“先生之才我已经有所领略。”靖王微微垂眸,他着实不忍、不愿再看这人怀着世间最赤诚的真心在自己面前努力塑造深沉阴谋的样子。萧景琰狠狠的逼迫自己露出漠然的表情,淡淡的再次看向他的挚友,沉冷着声音如记忆里一般问道:“那么那么先生是要选太子呢,还是要选誉王?”

果然,梅长苏微仰着头,视线穿过已呈萧疏之态的树枝,凝望着湛蓝的天空,许久许久,才慢慢地收了回来,投注在靖王的身上,“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评论(6)
热度(703)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