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3

萧景琰再一次听到了早已熟知的答案,这个瞬间,他的眼神无法抑制的变得悲哀和怆然,他是如此想要在这一刻跟小殊坦诚相认,可是理智牢牢抑制住他蠢蠢欲动的心,让他知道自己必须坚定地继续忍下去。

几天前,萧景琰在重新醒来的那一刻心中充满了难以置信的欣喜,甚至在一瞬间只想抛开所有一切冲到小殊面前让他好好休养,一切都交给自己来做。可是冷静下来以后,他却悲哀的发现,很多事情依然很难改变,萧景琰做了三十年的皇帝,他如小殊希望看到的那样还了天下清明之治,他将大梁国带向了鼎盛与繁荣,可是这些都没有改变他天性不善权谋的事实。现在小殊和他必须要做的依然是洗冤夺嫡,可是那十几年的谋划,那些隐在暗处的精妙布置和环环相扣他萧景琰都未曾参与其中,没有小殊,他依然几乎不知道该怎么做。

萧景琰更悲哀地发现,在他们共同的愿望达成之前,为了小殊,他更加不能表现出自己已经知晓一切的事实。在曾经好友离世的日子里,他从蒙挚、蔺晨、霓凰……这许多人那儿了解到那人作为梅长苏的点点滴滴,用这样的方式铭记住挚友挣扎活过的痕迹。

原来他曾经说过:“我和景琰,毕竟是太熟的朋友了,如果是以梅长苏的身份在他面前,无论谋划什么,我心里也不觉得怎样,可一旦变回了林殊,就难免会觉得伤心、难过,会莫名其妙地心绪烦躁。要是屈从于这样的情绪,别说夺位了,多少人的命也要跟着搭进去……”

原来他曾经说过:“我们大梁国,难道还缺那种刻薄多疑、只知玩弄帝王心术驾驭臣下的皇帝么?扶景琰上位是难了些,可一旦成功了,就凭他坚毅不可夺的心志,凭他敏察忠奸的眼力,凭他清明公允的行事风格,难道他不是好皇帝么?只有少了内耗,方可君臣齐心,共修德政。这些年你也看见了,朝中文不思政,武不思战,都揣摸上意、固守权位去了,亏得大梁还算国力雄厚,制度健全,勉强才撑得住这个虚架子,如果下一朝还是这样,只怕国力会继续颓危,再不力图振作,将来何以震摄虎狼四邻,何以保土安民?”

原来他还曾说过:“很多事,我不能让景琰和我一起去承担。如果要坠入地狱,成为心中充满毒汁的魔鬼,那么我一个人就可以了,景琰的那份赤子之心一定要保住。虽然有些事情他必须要明白,有些天真的念头他也必须要改变,但他的底线和原则,我会尽量地让他保留,不能让他在夺位的过程中被染得太黑。如果将来扶上位的,是一个与太子誉王同样心性的皇帝,那景禹哥哥和赤焰军,才算是真正的白死了……”

这许许多多炙热的话,经人转述,和着最深刻的血和泪,一道一道刻在萧景琰心里,不能忘,不敢忘。所以这一次,他怎么可以在小殊尽心谋划的同时,还让他分心难过。

萧景琰的思绪只飘荡了极短的一瞬,他带着满目的怆然,就这么看着眼前的好友,沉默了很久,才低沉着声音开口道:“太子与誉王都是最有实力的,他们无论是谁抢到帝位都不奇怪……而我,母亲只是次嫔之身,并无显贵外戚。我三十一岁还未封亲王,素来只跟军旅粗人打交道,朝中三省六部没有半点人脉。可是眼下,我仍然想要答应全力配合先生。

这下换成梅长苏脸上露出讶然的表情,他最了解萧景琰的脾气,早已做好应付他怀疑的准备,可没想到这人竟然一口答应下来,神色中的信任也丝毫没有作伪,让他差一点开始怀疑眼前的人是不是已经知道了什么。不过梅长苏到底还是觉得这头有些迟钝的水牛不可能认出现在的自己,笑了一下问道:“殿下竟然就这么相信苏某,一点都不疑惑在下的选择吗?”

萧景琰也笑了,语气飘忽的道:“我想先生既然选我,总会主动告诉我缘由。至于相信先生的理由,我也说不清楚,在迎凤楼第一眼见到先生就有种没来由的信任感,大概我与先生之间有注定为友的缘分吧。”

梅长苏听到“注定为友”四个字一下子怔住了,最后不得不微微低头掩饰眼睛里的复杂酸软,萧景琰将他的动作神态仔细看在眼里,心中也是酸楚不已。

半晌,梅长苏轻轻地开口,语气平淡,甚至还有些冷然:“苏某既是隐于暗处的谋士,行的便多是阴诡之事,素闻殿下最讨厌步步心机的人,苏某,大概会让殿下失望了。”

萧景琰闻言身体一震,心中更是大恸,他用最坚定的声音直接在心底呐喊:小殊,我怎么可能对你失望。可是面上,萧景琰只能极快的控制住所有的情绪,甚至还带出一分笑意对眼前这人含蓄的说道:“是不是失望,应该由我自己来决定,苏先生不必妄自菲薄。”他一面说一面斟了两盏茶,端起其中一盏慢慢道:“此刻我已当苏先生是朋友,感念先生选我的相扶之情,我以茶代酒敬先生一杯。”

梅长苏面上没有什么表情,他慢慢端起了另一盏茶,认真仔细的看着有些出人意料的靖王,只是他眼前的这个萧景琰到底做了三十年的皇帝,这面上的隐忍功夫即是到位,眸色沉沉中,梅长苏也确实看不出来什么,半晌,他苍白的脸上也露出几分笑意,和对方一起将手中的茶一饮而尽。

“请殿下放心,霓凰郡主择婿大会后最多十天,我就能把庭生带出来。”梅长苏放下茶杯后淡淡道。

“好,我等先生的好消息。”萧景琰淡淡回应,然后目光柔和的看了一眼角落里的庭生,又道:“先生既然说想要收这孩子作学生,那等庭生出来以后,就让他跟着先生吧。”

梅长苏今天觉得他这位许久没见的朋友真的带给自己太多的惊讶,不过眼下并不适合他细想,只能淡淡的答应下来。

天色渐晚,想着庭生天黑前必须回去,萧景琰便起身告辞了,临走前看着梅长苏疲惫见弱的神态狠狠皱起了某头,最后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句:“苏先生还请好好注意身体,像今天这样咳法实在让人揪心。”

梅长苏见他冷硬的眉头深深锁起,严厉的语气里透着关切,有些好笑的同时心里更划过说不出来的感动,面上露出温和的笑意轻轻应了下来。

萧景琰叫了庭生过来,帮他把那包书拎在手中,就此离开了雪庐。

靖王将庭生送回掖幽庭,嘱咐关照这孩子了一番就回到了王府。晚间处理事务时萧景琰脑子里总是闪现今天梅长苏咳得撕心裂肺样子,心中很是有些烦闷,无法集中精神,最后他呆坐了半晌,将列战英唤了进来,问道:“上次让你去找的那个人可有消息?”

列战英愣了楞,才拱手道:“属下已经派人去四下打探,只是殿下要寻的这个人应该是江湖中人,行踪不定,殿下又吩咐只能暗中悄悄的找,现在确实还没有什么消息。”

萧景琰其实也猜到了这个结果,开口吩咐列战英再多加派些人手,末了又突然想到什么,眼前微微一亮道:“你即可派人去琅琊阁,将我说的这个人描述给他们阁主听,然后言明这人的医术诡异,最善解奇毒,让琅琊阁代为寻找,酬金无论多少都答应下来。”等人领命便挥挥手让他退下了。当屋子里再次只剩下萧景琰一个人的时候,他默默起身踱到窗边,看着那架朱红铁弓出神。

萧景琰想要找的人是一个隐士。前一世,琅琊阁的阁主蔺晨作为陪伴梅长苏最后一程的朋友,理所当然被萧景琰召入宫中细细问询起那些逝去的岁月,这其中也包括小殊一直隐瞒着的真实身体状况。火寒之毒,削皮挫骨,面目全非,年寿难永,在以后的三十年里,萧景琰每每回想起这些都觉得肝胆俱裂,心痛至极。当时蔺晨坦言过,小殊的身体已经因为解毒而渐渐耗尽生机,即使没有服用冰续丹,他也难以保证他能长久地活下去。可是也许是因为不甘心,萧景琰从登基开始,就一直派人在世间寻访名医异士,寻找可以彻底治好火寒之毒的办法。月复一月,年复一年,萧景琰一直执着的找下去,后来甚至连他自己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般执着的寻觅,明明很清楚的知道那个人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明明很清楚的知道就是找到也再无法重塑一个活生生的小殊,可是萧景琰就是坚定的想要在这世间找到这么一个法子。只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在经过了十余年的努力之后,真的让萧景琰找到了一个医术极其高明离奇的隐士。这个人出手为聂锋清除了身体的毒,却没有伤到他的身体,甚至还通过特殊奇异的方法让聂锋恢复了内劲。萧景琰当时曾经召来这个隐士,将梅长苏的身体情况描述给他听,那人坦言可以一试,言辞间经还是很有几分把握的样子。那一天夜里,萧景琰独自去了林家的祠堂,他站在小殊的牌位前潸然泪下,他最好的朋友原来真的有机会可以活下去,只是一切都来得太迟了。

也许冥冥之间,苍天也在怜惜那个风姿卓绝却命途多舛的人,所以让萧景琰带着这份记忆重活一世。靖王重生没多久就细细回想关于那位隐士的一切,派心腹手下寻找,只是人海茫茫,那人又并非大梁人,且精通易容之术,居无定所,身怀奇技却极少出手,现在的萧景琰羽翼未丰,唯有将这个消息透漏给蔺晨,借助琅琊阁的力量来寻到此人。

萧景琰默默在心里想着,还有两年的时间,他一定会想办法寻到那个隐士,这一次,小殊一定可以好好活在这世间。 


评论(8)
热度(569)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