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10

“殿下请见谅,我家宗主卧病在床,大夫叮嘱要静养,现在着实不方便见客。殿下如果有什么急事,不妨让属下转告宗主。”

靖王面色沉静的看着眼前不卑不坑,进退有度的苏宅管家黎纲,上一世每次他的谋士病重的时候,这个人都会这般谦敬而坚定的代主人婉拒自己拜访的脚步。昨天萧景琰刚刚与言候长谈过,晚上便收到小殊去了言府的消息,更是被言候告知的好友糟糕的身体状况狠狠吓了一跳,所以今天便来来苏宅探病。只是,到底还是被挡在外面了,想到小殊为病痛所苦的样子,萧景琰不禁心中微微有些烦躁。

黎纲被靖王身上无意中流露出来的凌厉气势惊了惊,见对方许久没有回答,便低声唤道:“殿下……”

萧景琰神色一闪,暗自调整了下心绪,淡淡道:“既然如此,本王就先告辞了。请苏先生好好养病。”说完也不迟疑,翻身上马,掉头离去。

苏宅中,卧病的主人昏沉沉的躺在到床上,听到靖王被劝离开的消息也只是露出一抹无奈的苦笑。晏大夫正为病人施针,沉着一张锅底似的面孔,颇让一旁的黎纲担心他会不会把手中银针扎到其他不该扎的地方出出气。就这样卧床休养了三天,梅长苏的精神方渐渐恢复了一些,期间也没有发生过什么特别的事,就这样静静地迎来了除夕新年。

这一次在萧景琰的提前预防下,庭生并没有生病,和一起获救的两个孩子被梅长苏派人接到苏宅过年。一室的融融欢笑,带来久违的放松与安宁。

新年的钟声在一片欢荣中平静的敲响,漫天的绚烂烟火几乎照亮了整个金陵城。死神的镰刀在挥向赐菜的内侍前便被无声的拦截下来,靖王既已预先知道谢玉的阴谋,在和言候商量过后,就暗中通知了蒙大统领加强城中防护,更是专门安排人手悄悄保护了这些赐菜的内侍。所以接下来的几天,金陵依然安然、祥和,沉静在新年的喜悦气氛中。

转眼便到了正月初五。清风劲凉,在孤山中长绵呜咽,似是在悲缅故人,又似是在悲泣那些掩埋在重重血色下的真相。

偶遇同行下山的梅长苏和夏冬便在这清冽的山风中各自沉默,一路无言。打断这份沉默的是远处密集的人行声。

夏冬的目光远远地落到了环绕山脚的土道另一端,口中轻轻地“咦”了一声。

梅长苏顺着她的视线看了过去,也不禁挑高了双眉。只见临近山底的密林深处,陆陆续续跳出了大约近百名的官兵,有的手执长刀,有的握着带尖刺的勾枪,还有人背着整卷的绳索。从他们沾满雪水和泥浆的长靴与脏污的下裳可以看出,这群人大概已在密林中穿梭了有一阵子了。等人走近,看得清楚些,才见这些人中间抬着一个铁笼子,笼子里面用铁链结结实实锁着一个全身长褐毛的怪兽。

“你们小心看牢了,这怪兽狡猾得很,别让它跑了。”一个身形高壮魁伟,从服饰上看竟是名四品参将的士官随后也跳了出来,声音洪亮,吼出来似有回音。

 “是!”下属们纷纷答着,大家的神情都很有几分完成任务后的亢奋。

 “这么一个怪东西,殿下却吩咐千万不能伤了……”参将小声嘟囔着一句,抬起头,视线无意中转到梅、夏两人的方向,不由愣住。

梅长苏露出一抹笑容,向他点头示意。

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有意无意都能遇到熟人呢……

 “怎么,是苏先生认识的人吗?”夏冬看了看梅长苏的表情,问道。

 “不算是认识吧,只是见过。那是靖王府的人,虽然我登门拜访过靖王爷一次,对这位仁兄有些印象。”

夏冬略略点头,正想接话,那参将已经蹬蹬蹬大踏步走了过来,他心中向来不太看得上梅长苏这样文弱非常的书生,本不愿搭理,只是想起靖王殿下对此人的礼遇,还是同时朝二人抱拳施了一礼,道:“靖郡王麾下参将戚猛,见过夏大人和苏先生”

夏冬打量了他一眼,目光投向远处不知为何突然开始挣扎嘶叫的怪兽,皱了皱眉,“你后面装着的是什么东西?”

 “这是只怪兽不知从什么地方来的,搅扰得山民不宁,我们才奉命来围捕。”

 “只是为了捉一只怪兽,你家殿下竟然派来你一个四品参将?”夏冬的语气里有几分诧异。

戚猛对此也有几分郁闷,不过对于自家殿下的敬爱和刚刚完成任务的亢奋将这份郁闷冲淡了许多,只道:“那怪兽厉害着呢,京兆衙门的捕快们围过一次,五十个人伤了一半,最终也没捉住。高府尹没了办法,才求到我们王爷面前。这种干了也没什么大功劳的闲事,也只有我们王爷肯管,极是认真的派了我们这许多人出来搜寻。”

夏冬心里明白这个百夫长所言不虚,但她与靖王素有心结,不愿多加评论,哼了一声,转向不知什么时候走到怪兽旁边的梅长苏,扬声道:“我这就回城了,苏先生改日再会。”

站在铁笼旁边男子正紧紧盯着笼子里喘着粗气挣扎的褐毛怪兽,一向清淡深邃的双眸在此刻闪过难以掩饰的灼热,闻言才骤然惊醒,转过来欠身为礼道:“夏大人慢走。”

夏冬敏锐的捕捉到了眼前这个深沉似海的男子转瞬的变化,不由得把狐疑的目光投向笼中极力挣扎嘶叫的怪兽身上。目光轻触到一双通红似血带着极致疯狂的眸子,耳边回响着宛如野兽般的剧烈咆哮嘶吼,夏冬只觉得一股难以形容的悲凉骤然涌上心头,甚至使得她身体轻晃了一下,才在深深吸入一口冰凉的空气后压下。夏冬暗自悲笑,抛开心中说不清道不明的一抹惧意,不再去关注那仍然挣扎得撕心裂肺的怪兽,向梅长苏点点头转身离去。

梅长苏一直目送夏冬去茶寮旁取了寄放的坐骑,扬鞭催马去,然后转身靠向关着怪兽的笼子,往日里的平静沉稳好像一下子被打破了,举止间透着急切。

 “小心!”笼子边满满围着的兵士很尽责的挡住了试图将手伸入笼中的梅长苏,同时惊呼声将戚猛的注意力引了过来。身强力壮的参将几步跨了过来,毫不费力的将他眼中体态单薄的病秧子拉远了些,见这人还想挣扎上前,冲口而出的话不由带了几分火气:“先生若是好奇,这么看看就好。离得近了,这怪物可是要吸人血的。”

梅长苏挣了几下没什么用,慢慢平静下来,微垂着眼帘不知在想些什么,等到戚猛都有几分不耐烦了,他才抬起头,用力按住眼前之人的手臂道:“这不是什么怪兽,是个人。你把他交给我,靖王殿下那里,我自会去解释的。”

他神色淡淡,语音也甚是平稳,并无半分疾言厉色,可是戚猛却打心底里感觉到一份不容拒绝的气势,刚刚被这人带出来得几分火气更是半点都不剩下,愣了老半天才硬着头皮回话,声音不自觉放缓了许多:“这个,可真的不行。我们王爷派大伙出来的时候,再三强调一定要把这怪兽活捉回去,我可不能把它交给你。”见梅长苏神色闪动,以为他不信,又连忙补充了道,“真的,我可没骗你。兴许是王爷也对这怪兽好奇……”

 “那我现在跟你一块回去见你家王爷。”

 “可是,今天王爷不在府中……”

 “我可以等他回来。”

 “可是,王爷是去誉王府中赴宴,大概要很晚才回……”

 “再晚,我也可以等。”梅长苏转头不再与这个颇有些莽撞的参将理论,默默调整情绪,又提步要往笼子边上去。

戚猛连忙拦住了,小声道:“先生小心!”

梅长苏看了他一眼, “我已经说了他是个人,不是什么怪兽,他不会伤我。”一番话说得戚猛只能讪讪的让他过去。

在一众人的惊呼中,梅长苏将手伸进了笼子里,更令人震惊的,却是这怪兽的表现。它在躲,只是笼子太小,它不管怎么躲,梅长苏都抓着它的腕部不放。

 “你别怕……别怕……没关系了,会好地,没事没事……”完全不理会身边的这一片混乱,梅长苏专心地安抚着笼中地怪兽,“我不会伤害你,我会帮你地,你别动,让我摸一摸……”

怪兽安静了片刻,呆呆地让梅长苏摸索着他的左腕,但没过多久,它又重新开始躁动,并不停地喷着热气。

 “红了,红了,眼睛红了,”戚猛大叫一声,“苏先生快闪开,它眼睛一红就要吸血地,路上差点就吸了一个人的血!”说着,一把抓住梅长苏的胳膊就往外扯。

 “你放手!”梅长苏刚被扯开就又扑了过去,“你们都没看见他在忍吗?他是想吸血没错,尤其是人血,吸了才会减轻他的痛苦,可是他一直在忍,他努力在控制自己不要伤人,你们没看见吗?”

像是要配合他这句话,怪兽突然一声嘶吼,痛苦地在笼中挣扎。梅长苏扶着铁笼的栏杆深深地凝视着它,突然叫了一声:“戚猛!”

 “呃?在……”

 “把你的刀给我。”

 “什么?”

 “把刀拿来!”梅长苏一声厉喝,戚猛仿佛反射般地惊跳了一下,呆呆地抽出腰刀递过去。可是梅长苏却没有伸手接住刀柄,而是将手腕在刀锋上一拉,拉出一道两分长的口子。血珠顿时涌了上来,吓的戚猛失手将腰刀跌落于地。

一旁的黎纲来不及阻止,惊呼着上前要帮他看伤口,却被他避开。

 “没关系,来。先吸两口。”梅长苏将带血的手腕从铁栏之间伸了进去,递到怪兽的嘴边。柔声道,“我地血里有药,你会好过些,来,别怕。你吸不干我,我不会有事……你不吸,血也会白流的……”

怪兽喘息着抗拒了一下,但最终还是抵抗不住那殷红的血珠,一口叼住了梅长苏地手腕,四周顿时惊呼声一片。

然而一切正如梅长苏所言,这个怪兽是不愿意伤人的,它只吸了不到十口。稍稍纾解了一下自己地痛苦,就主动放开了嘴里的手腕,随便怎么劝也不肯再吸。

 “钥匙拿来。”梅长苏简简单单用手巾扎紧腕上的伤口。起身朝戚猛伸出手,“铁笼的钥匙。”

早已被刚才那一幕惊呆的戚猛木偶般地交出了钥匙。梅长苏快速打开铁笼,和黎纲一起将里面地怪兽扶了出来,又伸手去解它身上的铁链。戚猛这才反应过来,一时不知道该不该上去帮忙,挠着头站在原地。

梅长苏似是知道他所想,转过来道:“虽然不太像,但这的确是个人。既然你有命在身,我也不为难你,他就跟我坐一辆车,一同去王府向你家王爷复命。”

戚猛讪讪一笑,只得答应。

一路上,梅长苏和这怪人一同坐在马车上。这人非常安静的蜷在车子里的一角,脸上的长毛遮住了五官。梅长苏检查他身上任何地方他都不反抗,但只要一碰到他的左腕,他便会本能似的悸动一下,将手腕藏进怀里。刚刚上车的时候,戚猛很固执的要求坐在驾车的位子上。现在帘外就竖着一双耳朵,梅长苏无奈之下也不好说什么来进一步确定这个人的身份,毕竟他身上藏着秘密,那是他绝不愿意让靖王知道的秘密。

梅长苏面色苍白的静静靠坐在垫子上,微眯着眼睛,额头上慢慢渗出冷汗,脑中已是百转千回。今天自己的表现大概会被戚猛一五一十的告诉景琰,车上这人无论是谁,既然活着就该得回他应有的身份,他要好好想想该怎么把他的秘密继续埋藏下去。

戚猛今天十分郁闷,他在山里忙活奔走了许多天,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抓到了那全身长毛的怪兽,却无端被告知这竟然是个人。然后这个偶遇的苏先生吧,还硬是要抢这人,一路硬要跟着自己回王府。再然后吧,这个苏先生身体又实在太弱不经风了一些,拿自己的刀放血的时候看着挺骇人,路上就在马车里发病晕厥过去,偏偏里面坐的那怪东西蒙头蜷着没发现,自己路上也没想着拨开帘子看一看,一行人直到了靖王府门口才堪堪发现这一点。

这下好啦,他家王爷本来正要出门去誉王府赴宴来着,撞上这一幕,当下脸色大变,冲过来亲自将人抱进王府,当时那速度,那神态,那气势,生生将自己这一众人震得一动不敢动。那位跟着苏先生的黎总管也愣住了,等反应过来也不敢上去跟殿下抢人,只能先慌慌张张的回自个府中去叫大夫。

戚猛和原地留着的士兵们面面相觑,好半天才反应过来这马车上还有个活生生的家伙在。既然苏先生已经再三强调这是个人了,戚猛也不好再去拿铁链来锁着人家,可是到底害怕他暴起伤人,便让手下们一起围上来,向这家伙表示要先把他带到后院看管起来。没想这个全身长毛的怪人这次十分配合,埋着头听话的随自己去了后院一间干净的屋子里呆着,只是期间无论戚猛跟他说什么都不做任何反应。

靖王黑沉着一张脸站在自己的卧房里,目光越过同样黑沉着一张脸施诊的晏大夫落在床上苍白安静的病人身上。从今天看到马车里昏迷不醒的小殊开始,他心头就燃烧起难以消灭的怒火,这滔天的愤怒是对那些罪魁祸首的,更是对他自己的,明明已经重活一世,明明已经抢占了先机,为何还是只能再一次无力的看着小殊以这般虚弱的姿态倒在自己面前。一丝难言的恐惧萦绕在这个坚毅的男子心头,难道冥冥之中那令人悲绝哀痛的遗憾还会再次在不远的将来等着他们吗?萧景琰双手用力握紧,用力将心中的软弱情绪驱尽,他的背更加挺直了几分,炯炯双眸中只余留下毫不动摇的坚定,他一定,一定不会再让小殊出事了。

好在梅长苏经过晏大夫的治疗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下来,只是还没有醒来,他的少年侍卫蹲在床头睁大眼睛认真盯着他的苏哥哥。昏昏沉沉中,梅长苏开始呓语,黎纲有些不安的偷偷看了坐在床前的靖王一眼,斟酌了一下才低声道:“殿下不是还要去赴宴吗,左右我家宗主已经没什么大碍了,殿下不用亲自守在这里……”

 “父帅……”话音未落,梅长苏又发出了一声呓语,这一句声音比刚刚要大一些,清晰一些,把两人的注意力都引了过去。黎纲吓了一大跳,心里甚是忐忑的看向靖王。

好在萧景琰面上没有任何震惊失常的表情,他只是皱着眉头替床上的病人掩了掩被角,然后站起身淡淡吩咐了一句,“苏先生醒了你马上让门口的侍卫通知我。”就出去了。黎纲大大的松了一口气,只当靖王没有听清楚,可是他并没有看到萧景琰一出门就骤然加快的步伐,和脸上怆然伤痛到极致的神情。

萧景琰大步迈出院子,冷声吩咐等候的管事去誉王府赴宴的事作罢,然后命人去叫戚猛,自己则往书房的方向去了。

戚猛很快应命去了书房,一进门就见靖王腰背挺直的站在窗前,低头看着那盏红弓。那一瞬间,连戚猛这样粗心莽撞的汉子也感觉到了一种极度压抑的哀怒。

萧景琰转过身来,神色十分正常,淡淡的吩咐眼前的下属将一路的事情说个清楚。戚猛便认认真真的开讲,只是越讲越觉得屋内气氛紧张,等说到那位苏先生抢了自个儿的刀放血喂那怪人的时候,戚猛只觉得自家王爷的表情变得格外吓人,屋里的温度仿佛骤然下降了几分,让他身上无端冒出一股冷汗。等他终于结结巴巴的说到那怪人被安置在后院,靖王便不再理他,大步匆匆向外走去。

戚威抹了一把头上的冷汗,暗自在心里道,以后见了那位苏先生一定要绕着走。 


评论(9)
热度(42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