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15

第二天,靖王再光临苏宅的时候,梅长苏正靠在床上闲闲的翻着书,看到来人温和的笑了笑。萧景琰沉着脸,一言不发的走到床边坐下,伸手揭了被子先去看他腿上的伤。

 “刚刚上过药,已经好多了。”梅长苏任由他动作,声音难得带了一丝心虚,“景琰,你别还为这个生气……”

萧景琰抬头见他脸色还不错,只是微白的额头上残留着汗迹,想是刚刚用药酒揉开伤处时又受了一番苦楚,心里一软,但想着昨天蔺晨的话,还是继续绷着脸,声音里带了一丝无奈,“我生什么气,反正受苦的是你自己。是我傻了,明知道到你这个人这方面信用差得很。”

床上的人自觉理亏,听他这么说也只是笑,一句反驳都没有。

 “不过没关系,好歹蔺晨在你这里,有他盯着可比你自个儿的保证有用多了。”萧景琰依然面无表情,话里却有了些挪揄的意味,“再等段日子,霓凰回了京城,就有人好好管着你了。”

梅长苏见他这般表现,心知好友已经不生气了,想到远方的霓凰,眼底流露出淡淡的思念来,不欲让自己情绪波动,他很快压了下去,抬头对萧景琰说起正事,“我想了想,这后半年最重要的几件事情须要与你说一说。”

靖王看到了他一瞬间的表情变化,心里暗暗盘算着想法子让霓凰早些回京来,面上不动声色的认真听他讲。

 “太子被废和你接下来进封亲王的事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动,我们顺其自然便是。比较要紧的是卫峥那里,之前蔺晨已经传了消息去,我也派了人亲自去云家一趟,倒不用担心他再像上一世那样落在夏江手里。”

 “这样最好。”靖王十分赞同的点头,“你也不至于再为了救人身陷悬镜司。”

梅长苏听他这么说眼神闪烁了一下,只道:“誉王手下的秦般若会从我这下手,这次既然我事先知道了,倒是可以好好利用一番。夏江那里也可徐徐图之,他不会眼看着你得势,肯定会有所行动。赤焰的案子是你和皇上之间的一根刺,也是他最大的倚仗,这次他抓不到卫峥,主动权就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倒不用担心什么。我想……设个类似的局,让夏江再次失去皇上的信任。”

 “设局?”萧景琰没有多想,只是提醒道,“你刚刚病了一场,还是等身子好一些在想这个吧。反正你千万别想个利用自己作饵,再进一趟悬镜司的法子来。”

 “这事到时候再说吧。”梅长苏不置可否,犹豫了一下还是道,“景琰,我没有你想得那么弱不禁风。上一世,也不过在床上躺了两天,最后不也好好的吗。”

 “哼!你那样还叫好好的!”萧景琰一下子提高了声音,“你病

的都不敢见人了还敢说是好好的!”

见床上的人垂了眼帘不再打算开口的样子,萧景琰心底一个念头闪过,不禁狐疑道:“小殊,你不会真想用自己做饵去对付夏江吧。”

 “怎么会……”梅长苏的表情十分无辜,可是盯着他的萧景琰就是觉得这张毫无破绽的脸上透着几分心虚。

 “只要你别想着利用自己作饵,其他的我们都好商量。”萧景琰牢牢对上好友的眼睛,一字一句都咬的很重,“反正我绝对不会眼看着你再进悬镜司一次,你有什么计划必须事先告诉我。”

梅长苏没有说话,也没有看他。

 “小殊!这个你必须答应!”萧景琰有些急了,“我也不是以前那般什么都不知道,你若又要一味的牺牲自己,我不会同意的。”

 “景琰,”梅长苏终于抬起头来,“我没有想要拿自己来做牺牲,你多心了。”

萧景琰却是一点都不放心的样子,放缓了声调,颇有几分语重心长道:“小殊,这重来一世,那天大的遗憾和悔痛,你不能让我们再经受一次。”

 “景琰……”梅长苏的声音里透着歉意和淡淡的疲惫,他靠在床头,眼神投向远处,“景琰,上一世的事,我很抱歉……可是我现在仍然有不得不做的事……”

 “不得不做的事不是让你去送死。”这回不等萧景琰说什么,不知什么时候进来的蔺晨已经语气不善的接口道,“既然是重新来过,你就想个两全的办法来,不然我们谁也不会放你去冒险的。”

梅长苏歪着头打量了蔺晨一眼,再看萧景琰眉头紧锁严厉瞪着自己的模样,竟是轻轻笑了出来,颇有些无奈道:“放心吧,你们俩这么盯着,我不会,也不敢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我保证还不行吗。”

 “你的这种保证谁还敢信?”蔺晨撇了撇嘴,十分粗鲁的拉过病人的手诊脉,萧景琰绷着脸坐在旁边没说话,但也是一副不怎么放心的样子。

梅长苏抬头看着两人,嘴角带起温暖的弧度,“景琰,蔺晨,我很想弥补上一世的遗憾,为了这个,我也不绝不会让自己出事。不过是一个夏江,他没有那么可怕。我上一世能折了他,这一次预知先机,就更加不会有问题。在这件事上,你们当相信没人能比我做的更好。”

梅长苏此时的模样依旧是带着病容的苍白虚弱,可是他娓娓而言的声音里却透出如霜的傲气和坚定来,让人生不出怀疑的念头。

 “小殊……”萧景琰在心底狠狠挣扎一番,最后还是咬咬牙道,

“好,我信你。但一切必需以你的健康为重。”

蔺晨眉头挑了挑,并不十分意外的看了靖王一眼,才用他一贯散漫的语气道:“作为朋友,作为大夫,我现在只管照看你的身体没事,别的你爱怎么折腾都随你。”

这般,便算是达成了共识,梅长苏为终于说服了两位好友暗暗松了一口气,心里那个已经有了雏形的计划也渐渐变的清晰起来。

接下来的日子,靖王加封亲王,接管巡防营,太子被废,到最后萧景琰同样穿上七珠亲王的朝服立于庙堂之上,一切都沿着上一世的轨迹顺利的行进着。

自从相认之后,萧景琰和梅长苏见面的地方就直接从秘道转移到了苏宅。萧景琰每每进宫过后总会带来母妃特意做的点心,让吃遍了天下美食的琅琊阁阁主都赞不绝口,就连一向冷冷模样的小飞流在看到靖王手里的点心盒子时,眼里都会露出几分欢喜的神色来。

这天,苏宅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当威风凛凛的佛牙从萧景琰身后昂首而出见到梅长苏时,不用任何人招呼,它已经向上次那样仰头欢快的长啸了一声,直扑到人身上撒起娇来。梅长苏颇有些狼狈的应付着,含笑躲开佛牙亲热的口水,那模样让一旁看热闹的蔺晨更是笑弯了腰。

好一会儿,佛牙才一步三回头的被很开心蹦过来的飞流拖出去玩了,梅长苏有些无奈的整理着衣服,瞪了旁边强忍着不笑的萧景琰一眼。

后者十分无辜的道:“不能怪我呀,你上次去我那里见了佛牙后就不敢来了。佛牙见不到你隔三差五的闹脾气,把战英他们折腾的够呛。今天我看它又不肯好好吃饭,就只好带到你这里来了,也可以和飞流玩一玩嘛。”

 “好好好。”梅长苏继续瞪着他,有些被气乐了,“都是我的不是行了吧,你敢说你上次不是故意放佛牙出来的,不然它怎么会突然冲到你的书房来。”

 “对呀。”萧景琰挑了挑眉,一副你才知道的样子,“如果不是为了吓吓你,我干嘛特意打招呼让佛牙到前院去。还跟我说什么特异功能,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三岁的时候乱逗宫里养的小狗仔被狠狠咬了一口的事了,为这个,好几年你看到狗都秫得很。”

 “真的真的?”梅长苏还没接话,蔺晨却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般窜过来,不怀好意的问道,“长苏,原来你怕狗呀,我回去马上养两只玩玩。”

 “已经晚了。”梅长苏拿起茶慢慢喝了一口,“后来我自己养了一只最凶的大狗,就变成只有狗怕我的份。” 

萧景琰忍着笑补道,“的确如此,你看佛牙可是我从小狼仔养大的,平时威风的很,结果一到这家伙面前就不听我的话了。连狼都这样,狗他就更不会怕了。”

 “切!没劲!”蔺晨瞬间垮了脸,当着长苏的面对萧景琰抱怨,“还以为你有法子能治治这人呢,真是没趣!”

梅长苏一副神色安定的模样,任由两个好朋友打趣。 

“治他?这小子从小就是个混世魔王,不过嘛……”萧景琰扫了林殊一眼,脸上的笑容突然变的有几分深意,“今天刚刚得到一个消息,能管住这人的,马上就要回来了。”

 “你说什么?”一旁的梅长苏面色一变,语气颇急的道,“霓凰怎么会突然要回来?” 

扑哧两声几乎同时响起来,对面坐着的两人看他这反应都笑的不行。萧景琰故意慢慢也端起杯子喝了一大口水,才挪揄道,“这可是你自己说的,原来你也承认只有霓凰能管着你。”

 “你别闹了,快说到底怎么会事,霓凰怎么会突然挑这个时候回来。”

“别担心,不是霓凰挑这个时候回来,是陛下下令召她回京的。”萧景琰暗中准备了许久,今天尘埃落定,本就是赶着来告诉好友这个好消息的,当下也不卖关子解释道,更出言讽刺穆家小王爷承爵后依然不堪重任,累得姐姐蹉跎年华无法嫁人。穆青少年心性,当庭向陛下请求赴云南,换家姐入京觅得如意郎君。

左右现在南楚与我国修好,并无战事,陛下也心疼郡主,已经同意了穆青的请求,传旨让郡主择日回京。小殊,你们很快就可以团聚了。”

梅长苏闻言却是沉下脸垂目思索了片刻,才抬头道,“景琰,你老实告诉我,这件事是不是你策划安排的。”

 “是我安排的,我特意写了信给霓凰。”萧景琰并没有隐瞒他的意思,很快一五一十地将其中的策划说了个清楚,最后叹道,“其实也多亏了穆青,这孩子虽然年轻但已经有了肩负重任的担当在,就是他坚持给霓凰写信要换姐姐回来的。你别担心,现在边关还算稳妥,霓凰也想趁此让穆青有一番历练。至于霓凰,她见识才智都不输给男儿,回京来也可以帮你分担一些压力,她自己也是这么想的。”

 “可你也应该和我商量一下的,毕竟……”

 “这你就别怪我自作主张,我若和你说了,你会同意才怪了。”萧景琰不客气地打断道,“你们分别多年,早一些团聚,是霓凰所愿,不也是你自己心里盼望的吗?小殊,左右圣旨已经下了,你呀,就不要再顾虑这些了。”

 “我看也是,”接话的是蔺晨,这人故意把脸凑到梅长苏面前盯着他的眼睛道,“长苏,郡主走的时候你那么舍不得,躲在院子里弹琴伤感。现在郡主要回来了,你又磨磨唧唧的干什么。就说句老实话,你心里现在是不是跟抹了蜜一样甜。”

梅长苏侧过身子不理会他,飞流这个时候正好进来了,奔到苏哥哥面前歪着脑袋打量了一会儿,突然咧了嘴大声道,“苏哥哥!笑!开心!”

 “小殊你看,飞流可是不说谎的。你明明就心里高兴得很。”

 “哪有这么明显。”梅长苏嘟囔了一句,避过两人的目光弯下腰去招呼跟着飞流跑进来的佛牙,最后仿若无奈的叹道,“你们呀……”这语气却怎么听都有几分轻快。

年底,金陵的天气严寒酷冷,连续数天的大雪,将全京城罩得茫茫一片。

苏宅虽然有蔺晨这位早早知情的蒙古大夫在,梅长苏还是不可避免的犯了旧疾,整日整夜的咳喘着,虚弱苍白的模样让每天前来探望的萧景琰心痛不已。梅长苏自己也颇有些无奈,收到的消息说霓凰就在这几天到金陵,可他这个不争气的身子却是这般狼狈无力的模样。

 “你给他看了这么多天,怎么一点起色都没有。”在梅长苏又一次咳得吐出血来,萧景琰终于忍无可忍的对蔺晨低吼道,“之前你不是说有办法根治他的病吗?”

 “我是说过呀,治病的法子我也已经找到了。”蔺晨一只手按在梅长苏的腕上探脉,一只手给他顺背,语气却是一点都不着急,“可我也说过,治病需要他平心静气,神思松弛,再悠悠哉哉的静养上一两年。你看他现在这个样子,做得到吗。”

萧景琰闻言脸色一僵,狠皱着眉头,扶住床上这个依然埋头低声闷咳的病人,劝道:“小殊,你的身体更要紧些,思虑过重不利于你修养。剩下的事,你交给我,我不是以前的萧景琰,你信我,我会办得妥当。”

 “咳咳咳……咳咳……景琰……咳咳咳……”梅长苏接过蔺晨递来的水喝了几口,慢慢缓过气来,才露出一个苍白的笑容道,“我信你能办成,可是,思虑在心,岂是说停就能停的,有我在,把握总要大些。景琰,你放心吧,我只是这几日天气冷,才咳得厉害些,没事的,蔺大阁主的招牌可不是那么容易砸的。”

萧景琰见他这么说脸上一急,正准备再劝,旁边收到这话的蔺晨却是不动声色的扯了扯他的衣袖。这位蔺阁主看着梅长苏哼了一声,颇有些粗鲁的将病人的手塞回被子里,表情透着幸灾乐祸,“你是砸不了我的招牌,不过晏大夫这几天气得不轻,我可是帮你挡了不少骂,等你好了,再让他慢慢跟你说道说道。”

蔺晨越说越有些兴起,完全没注意到梅长苏和萧景琰突然变得有些诡异的脸色,还手舞足蹈的模仿着晏大夫的表情道,“你不知道晏大夫攒了多大的火气,那脸呀,黑的像个大锅底,说话呼哧呼哧的上火,连胡子都气得频频上翘,我都不敢让他过来给你看病,拦了好几次。可怜我这个老实人,每次替你忽悠一个老人家,长苏你说,有我这个蒙古大夫在,你这养病的日子是不是好过多了……”

 “咳咳咳……”梅长苏用力咳嗽了几声。

蔺晨伸手给他顺背,一面还眉飞色舞的打算继续往下讲,梅长苏只好用力掐了他一下,拼命使了个眼色。蔺晨这才后知后觉的注意到面前两人的表情不太对劲,特别是旁边刚刚还沉着一张脸的靖王殿下居然一副强自忍笑的模样。

这时门口有人重重的哼了一声,蔺晨转身一看,正对上老大夫如他描述般火气蹭蹭的黑脸模样,狠狠瞪了他一眼,便呼哧哧的转身气冲冲的走了。

 “老晏,你听我说,我不是那个意思……”蔺晨惨叫着跳了起来,立马追了出去,屋子里一下子恢复了清静。

梅长苏满脸无辜的笑意,“这下好了,让晏大夫出出气,我也算逃过一劫了。”

 “你呀你呀,”萧景琰扶他躺下,抱怨道,“就应该让晏大夫好好管管你,让你这么不注意保养。”

 “哪有,”梅长苏躺下来,一本正经的争辩道,“这几天我可是一直听大夫的话,在床上歇着的。”

 “可蔺晨说,你昨天几乎没睡着过。你再不快些康复起来,等霓凰回来了,我可要跟她告你的状。”

 “别告诉她……别让她……跟着担心……”梅长苏回答的声音低了下去,昨夜咳得一夜未能安歇,现在无边的倦意涌上来,竟就这么撑不住的昏昏睡去了。

萧景琰小心给他掩好被子,无声的叹了口气,起身出去了。 


评论(3)
热度(38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