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16

梅长苏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缓缓睁开的双眼里映入的是一张美丽熟悉的脸,霓凰往日里英气逼人的双眸含着如水的温情,正满是欣喜的凝望着他。

往日里从容不迫的苏先生这一刻却是变得有几分愣愣的,呆呆的看着,连嘴角的笑都多了几丝痴傻,好一会儿,他才找回了声音道,“霓凰,你回来了。”

 “我想快些见到兄长,日夜兼程,总算早到了两日。”霓凰扶他坐起来,将暖手的香炉放到他手里。

那双明明才从被子里拿出来的手,却是凉的惊人,霓凰忍不住轻呼了一声,满脸心疼的用自己的手捧住。

梅长苏用力抿了一下清白的唇瓣,避开了那双满是担忧的眸子,只道,“这几天冷了些,我暖一暖就好。”

“兄长……总是这么不好好照顾自己。”

“霓凰……”

未着戎装的女将军抬起头,眼中盈盈闪动,她这般望着床上的人,缓声道,“兄长信上总说自己很好……可是刚刚靖王他们都告诉我你这几天病得很严重。兄长可知霓凰在云南,最为牵挂的是什么?”

 “我知道……”梅长苏有些不敢去看那双眼睛,“可是我……”

 “兄长不用解释了……霓凰都明白的,只是看到你这个样子,总难免心里难过。”年轻的姑娘脸上露出一抹笑意,仿若无事的模样更让梅长苏心里发疼。

霓凰笑着,又道,“不过林殊哥哥,这几天我都要留在苏宅,等你病好了再走。”

梅长苏一怔,喃喃念了一声霓凰的名字。

“兄长,霓凰此生心意早定,兄长不用顾虑什么。”

“可是霓凰,我不想你委屈……”

话未说完,梅长苏却是被眼前的姑娘轻轻抱住了,好一会儿,霓凰的声音才在他耳畔响起,带着闷闷的鼻音,“林殊哥哥,我从来都不委屈。一直以来承受了最多痛苦的人是你,我只想在你身边陪着你而已。”

梅长苏眼圈也有些泛红,他想到曾经那经年孤单着执守年华逝去的身影,再说不出劝阻的话来,只是伸手静静回搂住他的小女孩,沉默的传递着那永不褪色的情谊。

这一晚的苏宅是幸福安宁的,蔺晨张罗着把饭桌摆在主人的病床前。虽然梅长苏依旧满面病容,只能用些白粥,可是有霓凰在一旁细心照料着,有蔺晨全程调笑打趣外加逗弄飞流,有萧景琰欣慰祝福的眼神,再加上一众下属都满面喜悦,一切终于有了团圆和美满的开始。

又过了两日,除夕之夜来临。穆王府中穆青已经去了云南,霓凰郡主便理所应当的留在苏宅过年,英英含笑的坐在终于被允许下床的梅长苏身侧,宛然是苏宅的女主人。

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一众人欢欢喜喜的争抢着,那般热闹,那般欢喜。有蔺晨故意在旁边捉弄,飞流没能抢到几个,俊秀的脸皱成一团看向另一边正和霓凰晏晏笑语的苏哥哥。梅长苏如每一年一样笑着招手唤他过去,霓凰自然的抬手将碗里的饺子分给这个有些赌气的孩子。年轻的小护卫刹时高兴起来,颇有些得意的回头对着蔺晨做了一个鬼脸,又引来一串咋咋呼呼的嬉闹声。

梅长苏看在眼里,侧头静静打量着身边也被吸引着注意笑得满面欢愉的女子,心底淌过暖暖的热流和满足。

曾经,这是他最后一个新年,蔺晨还没有来京,卫峥被逮捕,层层阴霾,他与景琰激烈争执,与霓凰遥遥相距。那一晚吉婶的饺子也仿佛失了香味,重重计划和重压,他站在廊下,看着飞流依然单纯快乐的点燃一个个绚丽的烟烛,然后他慢慢回头,向甄平传下行动的命令,冷冷清清,与院子里的璀璨隔了一方世界。

那个时候他还隐隐想着,下一个新年总会热闹宁顺些……

只是真到了那个时候,他已经不在了……

 “兄长……”

 “兄长……”

梅长苏愣愣的回了神,对上霓凰带着关切的眼神,真实的聚焦他眼底,心上刚刚骤然划过的痛楚和酸软一下子消散了许多。

 “兄长怎么了?” 

 “没什么,”他喃喃的笑道,“突然想起准备了烟火,一会儿我们一起放可好。”

霓凰看着他点头,眼底闪过一丝怀念,脸上也多了一份期待和欢喜。

同样的日子到了晚间,梅长苏在晏大夫的的监督下裹得厚厚的才终于被同意到院子里放一小会儿烟火。老人家吹胡子瞪眼的嘱咐了好久,梅长苏微微笑着好脾气的一一应下,转头却捕捉到身边女子眼底的难过一闪而去。再回神,婷婷英姿的南境女帅已经是满面温柔的笑,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

梅长苏走上前主动去牵起霓凰,他刚刚一直捧着手炉,所以手上并没有往日的凉意,他故意大声喊:“飞流,先让苏哥哥点一个好不好?”

那孩子立马飞过来,把香塞到他手里。

梅长苏侧头对霓凰笑了笑,就这么拉着他的小女孩小跑着到了院子里,拉着她的手一起点燃今夜的第一支烟火。

苏宅的其他人都很有眼色的站在廊下屏住呼吸没有上前,飞流原本想过去,也被蔺晨手疾眼快的拉住了,小孩不情愿的抖了抖,最后还是仿佛明白了什么,乖乖的留住了脚步。

院子里,冲天喷射的烟花仿若金色的雪,莹莹光华,给远处的两人都镀上了一层暖色。

梅长苏轻轻拥住霓凰,放任遥远的怀念划过两人相视的双眸。

曾经也有那么一个夜晚,少年的林殊出征前夕拉着他的小女孩点燃烟火。在月光的朦胧里,在烟花的明潋里,大梁最明亮的少年笑着对他珍爱的女孩承诺,等我回来娶你过门。

兜兜转转,那已是恍若隔世过往和追忆。

梅长苏伸手轻轻拂去霓凰眼角的水滴,含着笑,他在她耳畔轻轻的说:“这一次,我会一直站在你能看见的地方,绝不提前离去。”

新年的第一天,是个格外晴朗的好天气。苏宅在温馨宁和的包围下,迎来了第一批拜年的人,正是言家父子。

此前梅长苏不久前才从靖王那里得知言候已被告诉真相,只是这段时间忙碌纷纷又病势缠身,所以虽然私下书信传递紧密,到底并没有能当面与这位自小就对自己多有疼爱的长辈相认。现下也无需让霓凰回避,两人一起迎了出来。

言候依然是一副从容不惊的模样,已经被岁月刻画下痕迹的眼角藏着一份柔软和欣然。言家公子豫津最是个跳脱的性子,刚刚从父亲那里得知的真相让他匪夷所思,现在见到往日里英气勃发的郡主姐姐婉婉含笑的站在苏兄身侧,说不出的和谐温暖,这情景如画,实在太过美好和熟悉,让他一时都有些愣神。

 “言叔叔。”梅长苏十分郑重地向言候行了一个晚辈礼。

言阙上前一步扶握住眼前之人的双臂,陌生的眉眼,陌生的声音,都不再是记忆里扬扬烈烈的念想,可是他知道,这就是小殊,是那个他从小看着长大的孩子。

 “小殊。”言候平稳的声线里多了一丝颤抖,“你的父亲会一直以你为傲。”

 “苏兄!林殊哥哥……” 旁边的言豫津到底是按耐不住了,有些迟疑的喊出昔日熟悉的称谓,“苏兄真的就是林殊哥哥吗?”

梅长苏侧过头来看着他点了点头,眼底是浓浓的笑意,不似往日里的温润,而是透着飞扬的神采,一下子就让言豫津回想起幼时那个每每嘴上不耐烦,却依然会耐着性子教导自己和景睿骑马射箭的身影。

其实很多事情,他都记得,记得那个会带着自己玩耍,也会把自己绑在树上捉弄的林殊哥哥;记得那个会和靖王在春猎时争夺头名,也会在宴礼上悄悄拉着霓凰姐姐溜走的林殊哥哥……那是他曾经亲眼目睹过的,肆意张扬的岁月,那也是他生命里曾经浓墨重彩的画面。

言豫津认真盯着眼前变得习惯了宁静浅笑的林殊哥哥,看了好一会儿才和往常一样笑着抱怨道,“苏兄居然一直瞒着我。林殊哥哥你明明最喜欢我了。”

这句话一出,原本还有些酸涩和沉重的氛围马上被一扫而空。梅长苏好笑的同时,却是回想起上一世,九安山春猎,豫津在知道自己收庭生为弟子的时候也是说了这般孩子气的话。当时自己笑着提醒他可记得当年教他春猎规矩的是谁,可再后来,一同出征时,豫津知道他的身份,却是提着这件事哭了好久。还有景睿……

这一世,他当更护着这几个重情义的孩子周全些。

见过礼,一众人进了内厅坐下,苏宅的下属送上了点心和热茶就退了下去。

 “小殊啊,你的身体现在如何了。”言候打量着梅长苏苍白消瘦的面容道,“我听靖王说起过火寒之毒解毒凶险,一入冬就听说你卧床养病的消息,你可不要拿话来糊弄你言叔叔。”

霓凰闻言脸上也闪过一丝关切和忧虑,这段时间她留在苏宅,也曾问起过兄长的病情,每每只是被告知放心。她不欲兄长回忆起旧事伤心,每次他浅浅笑着说好,她便做出安心的模样听着,可是又怎么可能真的不担心烦忧呢。

梅长苏默默将霓凰的手包住,安抚的拍拍她,对上言候洞察分明的双眸,故作无奈的苦笑道,“言叔叔,我哪里敢糊弄您呀。我的身子要想恢复到当初是不可能了,但好好保养,至少于性命是无碍的。”

言候眼看着两人的动作心底颇觉欣慰,如果没有当年的事,这两个孩子早该在一块儿,怕是连孩子都已经满地乱跑了吧。虽然觉得小殊依然有所隐瞒,但眼下他也不想再进一步逼问,只是点点头轻轻道,“小殊,你可不要再让郡主伤心啦。”

 “当然。”梅长苏笑着承诺,握住霓凰的手更紧了几分,上一世死后那飘飘荡荡的三十年,他看过太多带着怀念和懊悔的泪水。此生,他当尽力活的长久,活的安好,再不让重要的人为自己而难过。

一天的时间过得很快,无论是言候还是梅长苏都不愿意在这个温暖的日子里谈论太多朝局算计,大多是在闲话家常,或是梅长苏讲起十三年来江湖中的见闻趣事,引得少有这般经历的言豫津羡声连连。蔺晨公子不知什么时候冒了出来,这人最是个爱捉弄人的,更是逗得言家公子恨不得马上仗剑策马,在这江湖中畅游一番。

等到一日过去,言阙带着儿子起身告辞,言豫津出了厅踌躇犹豫一番,还是对着梅长苏道,“林殊哥哥,关于你的身份……我可以写信告诉景睿吗?”

半晌没有答复,豫津有些不安,正待继续说话,就见梅长苏带着一贯温和的笑容,轻轻拍着自己道,“豫津,等景睿回来,让我自己告诉他吧。”

言豫津面上一喜,急急的道,“景睿从小就最喜欢黏着林殊哥哥,他知道你还活着不知道多高兴呢。”

梅长苏只是笑,并不多言。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一点,上一世,那个经过沙场铁血的洗礼变得坚强了的青年,却在听闻自己身份后又哭又笑得像个孩子,拉着自己一遍一遍的道歉,其实到底又是谁对不起谁呢?

目送着言候父子离去,梅长苏脸上划过一抹怅然,感觉到手上的力道紧了紧,一转头,便对上霓凰清婉英然的笑容。一时间,梅长苏眼底所有的沉重便都化为释然的暖息。

岁月静好,但求余世融安。


评论(6)
热度(34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