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18

夏江出宫马不停蹄往苏宅去的时候,梅长苏刚刚服下蔺晨特意配的药,握着霓凰的手站在廊下看屋外的飞雪。

南境女帅的眼睛里流露出担忧,劝阻的话在心底徘徊了许多遍,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她的林殊哥哥即便换了音容笑貌,也仍然是当年金陵城内最明亮的那个少年,永远有着一颗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她愿意支持他做所有想做的事。

梅长苏静静侧头凝视了一眼,十指相扣,轻轻用力,只道,“我不会有事的。”这是一个承诺,一个他绝对不会再次失约的承诺。

依然是那间阴阴暗暗的牢房,连那半旧的被子也是一模一样的两床,在这空凉冷寂的地牢里,倒是唯一让人安心物件。

许是这次形势到底不同,夏江更加肆无忌惮一些。只过了一日,梅长苏便被推推攘攘地带出关押的地牢。忍着胳膊上拉拽的生疼,梅长苏在心底默默暗叹,这一世悬镜司的差役远不如上一世客气知礼。

目的地并不是当初的茅亭,而是一方更加幽暗阴森的密室。烛火暗光冷射在四周的墙面上,照出一排排骇人的刑具,浑浊的空气里惶然蔓延着仿佛刚刚流散的血腥味。

梅长苏被有些粗鲁地推进这间刑室,慢慢站稳了身子,面上仍是一贯的从容安宁,竟饶有兴趣的细细打量起来。没等他将此处的刑具仔细看上一遍,身后已传来人声。

转头一看,夏江一身黑衣,笑得还和上一世那般和善,只是在这幽凉浑沌的暗光中反显得狰狞可怖。

 “苏先生可知这是什么地方?”

 “地狱。”梅长苏看着他,仍是微微回了一笑,“幽鬼修罗出没之处,没有生人,只有魑魅魍魉。”

 “苏先生客气了。我不过是擅长脱去人的皮肉,照出他们真肺肠罢了。”夏江负手而立,端的是一派好气魄,“苏先生现在可有什么想要交代的吗?”

 “这话其实苏某也想问问夏首尊。夏首尊特意请了苏某来,想必对所谋之事胸有成足,那就不妨说给苏某听听,看看需要苏某的部分苏某是否力之所及。”

 “我想让先生说什么,先生很快就会知道。不过现在嘛,我更想先请先生尝尝悬镜司的滋味。”说完,夏江对着身后一挥手。

很快有两名差役进来,具是身高体壮的汉子,更衬得梅长苏身姿单薄。两人架起梅长苏,将他拖到一旁的刑架下,拉下垂落的两个铁环将一双细瘦苍白的手腕牢牢锁住,然后一点点将人吊离地面。

梅长苏一直不言不语,直至宽大的袖子滑落,露出整节雪白的手臂垂直拉紧,呼吸渐渐变得粗重起来,额头慢慢渗出汗珠。这般,他整个人被高高吊起,但离地又并不远。如若绷紧全身使劲踮直脚尖,还是可以勉强保持站立的姿势,可稍有松懈,全身的力量便收落在单薄的腕处,苦痛难言。

夏江立在刑架前,仍是笑得那般和善,又更加透露出满腔的狰狰恶意。他凝目片刻,却见眼前的人虽越发形声狼狈,清白的唇间却一直带着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仿若嘲弄。

夏江轻哼一声,语调微扬,“去搬个火盆来。先生怕冷,就在此好好享受些许吧。”说完,就转身和差役一起走了。

幽冷的刑室中,只留着梅长苏越发痛楚的喘息声,狼狈的挣扎越发无力轻弱,直至停止。苦苦煎熬,冷汗淋漓满面,浸透了衣衫,带来寒凉的瑟缩,渐渐恍惚的意识里,他只牢牢记得,冰冷下,还有一颗火热的心在跳动。

 “唔……”吊的僵直麻木的双臂被骤然放下,梅长苏只觉得一阵难忍的刺痛慢慢将自己半沉入黑暗的灵魂拉回现实。等他意识完全清楚起来时,人已经被按坐在一张硬木椅子上,浑身的酸痛虚弱阵阵袭来,直渗进骨头里的阴寒包裹着他无力的身躯。

 “苏先生,想的怎么样了?”夏江就站在不远处,那神色仿佛一条吐着信子的毒蛇。

梅长苏面上一晒,身上实在难受,说话也透着虚弱,却又有一种漫不经心的意味,“夏首尊总得先说说,你要苏某想什么吧。”

 “先生不必装傻充愣,年前我悬镜司追捕一名逆犯,本来一切皆在掌握。可等追着人到了你江左的地界,却是遇到了埋伏,人也不见了。”夏江走上前几步,居高临下的看着椅子上虚弱不开的江左盟宗主,“苏先生不打算解释一下吗?”

梅长苏闻言苍白的面容上浮现出笑意,仰头打量了一会儿,才慢慢开口道,“夏首尊问的原来是这个。说起来也简单的很,你要追的那个人正好是我江左盟的人。他一进江左,我们就发现夏首尊你的那个徒弟,就是夏春大人带人在追他。我们就以多欺少,去把夏春大人以及悬镜司其他的那些虾兵蟹将一起揍了一顿,然后溜之大吉了。”

夏江显然为这份出乎意料的回答楞了一下,然后才继续沉了声音问道,“这个人是你江左盟的人?你可知他是谁吗?你江左盟为又什么要收留他?”

 “这个人不就是卫峥吗。至于为什么要收留他……”梅长苏的表情显得很无辜,“当然是因为靖王。夏首尊你也知道,这位靖王殿下是个认死理的人,他和卫峥交情好,作下属的当然要投其所好。唉,早知道当初……”他最后说了这么半句便停下来。

 “梅长苏,你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当然知道,夏首尊问的不就是这件事吗?你拿纸笔来录了我的口供,我画了押,你这案子不就审结了码?夏首尊也可以去向皇上复命了”

夏江冷哼一声,“原来你是打的这个主意。苏先生当真刁顽得很,还想再尝尝我悬镜司的手段吗?”

梅长苏脸上的无辜之色更浓,“我说的实话你也说我刁顽,那夏首尊希望苏某怎么招供才和你心意?”

 “要招就招的彻底一些,梅长苏,卫峥现在何处?”

 “这我就不知道了,救了人之后,苏某没问他去哪里。天下这么大,他应该不会落到夏首尊你的手里。”

 “梅长苏!”夏江的脸上第一次浮现出厉色,“你是不是觉得我拿你没办法!”

 “夏大人何必动怒,不如说说看,你要拿苏某怎么办。”

话音刚落,夏江拽住他的手腕,将一股内力极震而入,瞬间如尖刀直直插入心肺,梅长苏痛得闷哼一声,面若白纸的瘫坐在椅子上咳喘起来,好半天才慢慢平息一些。

夏江的声音里透着狠厉,“梅长苏,你现在已经落在我手里了,我想要对你怎么样就怎么样,靖王也救不了你。”

 “呵……”闻言梅长苏面带痛楚的笑出声来,“夏首尊还想问什么,苏某知无不言。”

夏江并未再急着发问,而是转手掏出一个药瓶,倒出一粒褐色的药丸,“苏先生可认得这是什么。”

这场景如此熟悉,梅长苏心底一晒,脸上仍是露出好奇之色,“苏某猜这一定不是补药。”

 “苏先生当真风趣得很,这的确不是补药,而是我悬镜司特制的乌金丸。”

梅长苏饶有兴致的听这人将乌金丸的效用陈述了一遍,才故意做出一点为难之色,“这药吃下去苏某就成了夏首尊手里的提线木偶,这感觉可当真不太好。”

 “苏先生知道就好,吃了这药,你就明白面圣的时候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苏先生可考虑好了?”说着,夏江就上前要逼人服药,这次连考虑的时间都不想留下。

 “夏首尊请等一下。”梅长苏艰难的出声道,“不过是吃药,夏首尊何必动粗。”

夏江动作停了停。

梅长苏喘息着咳了几声,勉力忍住,慢慢道,“看来夏首尊现在是站在誉王那一边的。”

 “悬镜司历代不参与党争,只忠于陛下。”夏江看着他,言之凿凿。

 “可是夏大人,誉王还不是陛下。你应该知道,誉王他,不会是陛下心目中的那个人选。夏大人是识时务的人,可不要为了一段露水,押错了人。”

这一次,夏江脸上露出了诧异,很快又变得冷厉,“梅长苏,你又在玩什么花样。”

对面那个单薄的青年仰起苍白的额头,笑得有些玩味,“夏大人当年为了滑族的璇玑公主弃了发妻,弃了独子。到头来,您那位红颜知己在把徒弟派到誉王身边当谋士的时候,都没有告诉你为什么吗?”

眼见夏江脸色又难看了一分,梅长苏不在意的笑了笑,继续道,“皇上曾经跟璇玑公主的姐姐玲珑公主有过一段情,还生下了一个孩子。当年皇上灭了滑族之后,就把这个孩子带进了宫,交由皇后抚养。这件事情知道的人很少,但是陛下很清楚,他可以给誉王无上的荣宠,却绝不会把皇位交到一个有滑族血脉的皇子手中。”

夏江的脸色一变再变,最后他一步上前将梅长苏拉起,狠狠掐住他的脖子,压低了声音冷道,“这件事既然连我都不知道,你又是如何得知的。”

梅长苏艰难的喘息着,神色仍是平静,“我是如何知道的对夏首尊来说并不重要。你若不信,可以去问问秦般弱,璇玑公主临终前想必是留下了些线索给她的。”

夏江闻言将梅长苏摔回椅中,命手下将人押回看守,自己却是疾步而去。

这半日,梅长苏已是身心疲累到了极点,再难坚持,一回到牢房就昏昏沉沉的睡去。


评论(2)
热度(26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