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19

正月刚过,宫中设有宴饮。堂上梁帝颇有兴致的欣赏着歌舞,堂下一众皇子重臣作陪,自然是言笑不断。

有细心的发现,不久前刚刚加封七珠亲王的靖王殿下今日并没有出席,连陪在陛下身边的也不是最近深受荣宠的静妃娘娘,而是越贵妃。连带着失了太子之位的献王这晚都一扫颓势精神颇好,反倒是誉王脸有郁色,有些心不在焉的样子。

今夜的歌舞颇有特色,领舞的女子面容清秀灵动,莲步依依间轻清柔姿,一席水色秀裙慢慢转动,非是华服重彩,却格外清雅别致。

梁帝看了许久,随口问道,“这当中跳舞的是谁呀?看着眼生得很。”

旁边的高湛嘻嘻一笑,“陛下,这是两年前进宫的郭才人,一向低调,还没有得过面圣的机会,所以陛下不认得。”

 “郭才人。”梁帝笑了笑,“这舞跳的当真不错,竟已进宫两年,也算是宫中老人了,也该赏赐一番,今夜就……”

话到此处断了,高湛十分知趣,在皇帝斜眼的笑意中接口,“奴才明白,奴才一定安排妥当。”

许是今日酒味太过甘爽,献王离席更衣之后,皇帝也起身去后堂散散酒气。这般,竟是许久都未有回来。

堂上皇后并着越贵妃不轻不重的刺了对方几句。按理,太子被废,誉王仍是王珠七颗的亲王,越贵妃今日的表现倒反常了几分,令皇后暗自奇怪,更加不敢掉以轻心。

不久,有内侍悄悄进来在皇后贴身的侍女其红身旁耳语了几句。等皇后得了消息,脸色变了变,再看越贵妃的神色已是少了一分戒备,多了一分奚落。

这当真是个好机会,皇后想起多年来越氏的惺惺作态,想起这两日皇上隐有复宠的意思,心中一冷,面上端庄一笑,对一旁的越贵妃道:“后殿刚刚出了一件事情,本宫需要马上去处理,这里越贵妃坐镇吧。”说完就马上起身。

堂下,誉王虽然今天心中有事,但看着皇帝献王迟迟未归,皇后又要离席,哪里还猜不出定是出了事情,便也跟着起身上去以服侍为名,母子二人一同离去。

路上,誉王问道,“母后,出了何事?”

 “刚刚得了消息,献王对陛下有大不敬之举,具体如何还不知道,不过我们现在过去,必不能让陛下像前日对静妃那样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皇后疾步跟着引路的内侍道。

此前,皇后好不容易探来静妃在宫中私设灵位祭奠已废宸妃林乐瑶,选在靖王被禁的时候发难。可等陛下赶来,言辞间竟并无皇后期待的雷霆之怒,只是把静妃禁足宫中,甚至还将举报的宫女小新交由静妃自己处置,让誉王等人既是不解又是不甘。

想着父皇偏颇的行径,想着昨夜刚刚知道确认的惊人隐秘,誉王眼里闪过冽冽冷意,颇有些发狠道,“母后说得对,父皇对越氏他们向来更加宽容。既然萧景宣这次自作孽,我们就要抓住机会让他们再也翻不了身。”

泠泠月色,长夜初始。离设宴正殿不远的芙瑜宫却是一片可怖的压抑。皇后和誉王赶到的时候,正看见梁帝满目阴霾和震怒地盯着下面正跪着的数人。

其中一男一女衣衫不整,男子正是献王萧景宣,他全身淋湿,脸上带着酒后的红晕,水滴顺着散乱的发梢滴下,整个人不住的哆嗦着,辩解着,说不出的狼狈。

另一女子姿容清秀,身上的襦裙轻薄破损,娇躯裹在一块床单里,满面泪痕,泣涕涟涟,弱不禁风的样子着实可怜。这女子竟是今天晚宴上领舞的郭才人。

事情发生的突然,宫殿外并无护卫,皇后和誉王竟就直接进到了殿中,直直见到了这一目了然的场景。

皇帝沉着脸看了妻儿一眼,面色极其难看,只叫二人候在一旁。

献王还在不住的哭诉辩解,只说自己是被下了药,什么都不知道。

梁帝的脸色只是越发阴沉,殿中仍是压抑的沉默。直到有位提着医箱的御医进了殿,跪下请安。

皇帝这才冷冷的吩咐道:“给他们两人诊一诊脉。”

又是一片冷寂,御医进来看着这样的场景心中已有预料,额头见汗。等给跪着两人一一探完脉,这位御医更是汗如雨下,面无人色,踌躇着不知怎么开口。

皇帝冷冷看着,阴阴道,“你给朕说说看。”

 “启禀陛下,献王殿下只是饮了酒,并无关碍,”顿了顿,御医才咬咬牙又道,“郭才人已经…已经有了一个月的身孕……”

一个并未被临幸过的妃子竟然有了身孕,这于皇帝而言简直是奇耻大辱,连带着见证了这份耻辱的人也会在皇帝心底留下一颗钉子。皇后这才心中暗暗后悔不该在没有完全弄清楚事由的情况下贸然过来落井下石。

 “父皇…父皇……儿臣是冤枉的。儿臣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呀……”献王被吓得肝胆俱裂,只是一个劲喊冤,“儿臣只是晚宴上多喝了几杯,出来就昏昏沉沉的……儿臣什么都不知道就到了这里……儿臣一定是被人下了药……这个御医他……他一定是被人收买了……”

献王爬过来抱着梁帝的腿苦苦哀辩,皇帝阴晴不定的狠狠盯着这个曾经十分宠爱的儿子。

适才,皇帝从正殿出来,一时兴起,拉着高湛过来看看安置在这里的郭才人,远远看见一酷似献王的身影进了殿中。等到了门前,便只听见里面一片靡靡之声。等皇帝怒不可遏的进屋,就只看见自己的儿子醉醺醺的趴在郭才人酥胸半露身体上,直到叫人进来浇了冷水,才堪堪清醒。

 “可惜了,这可是孤的长子……父皇老了,你也委屈不了多久……今夜过后孤的这个儿子可就名正言顺了……”眼前献王的哭诉如此情深意切,皇帝却只满心恶狞的想着刚刚亲耳听到的话,渐渐暴怒难遏,狠狠一脚将匍匐身旁的萧景宣踹开去。

 “陛下!”得了消息匆匆赶来的越贵妃正好目睹了这令她呲目欲裂的一幕。

没有马上去扶倒地痛呼的儿子,越贵妃当即跪下膝行到皇帝面前,双目通红,泫然哀泣,“陛下,景宣他一向孝顺您的,他怎么会在宫中做下如此令人不齿之事。每一次,您对景宣表现出善意,就有有心人蓄意迫害。陛下,景宣是个忠厚的孩子,他如何能躲避这些暗箭手段,只有您才能庇护于他呀。”

 “哼!”皇帝并不为所动,急怒喝道,“朕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你倒是给朕说说看谁是这个有心人。”

 “陛下!”越贵妃眼神向旁边撇了撇,声音里透出十足的哀怨,“陛下刚走不久,皇后娘娘和誉王殿下就急急的跟了出来,巴巴的赶到这芙瑜宫来,怎么会有如此巧的事。”

皇帝皱了皱眉头,神色阴郁,他并不觉得献王是被陷害了,可是皇后誉王这么跟来此地也让他心中极为不喜,至少这两人提前知情落井下石皇帝还是觉得有可能的。怀疑的种子隐隐埋下,梁帝冷冷看了两人一眼,并不说话。

皇后连忙上前道,“臣妾是看陛下许久不归,才想着出来看看。今日多喝了几杯,头有些晕,景桓孝顺,才跟着扶臣妾一块儿出来的。”

这当然只是个借口,但是眼下并没有十足的证据能证明什么,越贵妃心底一凉,眼底闪过厉色,突然冲到一旁的郭才人面前狠狠扇了她一耳光,一边扭打,一边尖声道:“说!到底是谁让你来陷害献王的。”

郭才人极为娇弱摔倒在地,声声哭喊,竭力躲闪,连滚带爬的往献王身边去。

刚刚从皇上那一脚下缓过来的献王也跟着狠狠推搡着这个娇弱的女子,嘴里连连问道,“你这个贱人,我根本不认识你!你为什么要陷害我!”

一时场面混乱,哭骂不止,直到皇帝一声怒喝,才停了这场闹剧。

郭才人哭的好像马上要倒下,嘤嘤双目带着无限哀怨和绝望的看了献王一眼,然后突然一头撞在桌角,鲜血淋淋,气息很快弱了下去,眼见是不活了。

屋内顿时安静下来一瞬,然后越贵妃和献王更加卖力的喊冤哭诉,可是翻来覆去仍旧是那几句话。

事已至此,梁帝虽然气急了,但还至于为此就直接弄死疼爱了几十年的儿子。半晌皇帝终于满目阴霾的下令,让献王马上启程到献州去。

争斗了半辈子,只落得这般结局,再看到皇后誉王眼底的奚落和快意,越贵妃只觉得一团火在胸口狠狠燃起,原本想要细细考量的隐忍都消失殆尽。

 “陛下!”尖叫一声,越贵妃赤红着双目,连滚带爬的移动到皇帝身边,颇有些狰狞癫狂的喊出她刚刚知道不久的隐秘,“陛下,萧景桓是滑族玲珑公主的儿子,他一心都想要光复滑族!他身边的谋士叫秦般弱,是滑族璇玑公主的弟子!还有悬镜司的首尊夏江,他为了滑族的璇玑公主抛弃妻儿,也是誉王的人!他先帮着誉王陷害了靖王,现在他们又来陷害献王!陛下,他们都是滑族的余孽,他们都想要对陛下不利!”

 “陛下!她这是一派胡言!”

 “父皇!”

越贵妃的一番嘶喊实在太过惊人,直直戳破了梁帝心底最隐秘的毒瘤,直直压下了刚刚的暴怒,只剩下满目沉郁和阴冷。可是皇后还在这里,誉王也还在这里,数十年帝王的城府让他做出冷冷一笑,抬手安抚了急着辩解的皇后和誉王,只做不信的样子吩咐道,“来人,越贵妃精神有疾,送她回宫,闭门养病,任何人不得探视。献王也先回府中幽闭反省。”

誉王上前想说话,皇帝却阴沉的看了他一眼,缓声道,“景桓,送你母后回宫中歇息吧。”

压抑下心中的不安和恼恨,誉王努力像平常一样领旨,扶着皇后离开。直到出了宫门,才发觉自己竟是满身冷汗,刚刚皇帝的那一眼,当真让他寒到心底。


评论(28)
热度(2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