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20

清晨的寒风瑟瑟吹落一树积雪,这天冷着,连带着早朝上皇帝的脸色也冷出彻骨的寒意。

靖王禁足府中,献王今日也不见了身影,唯有誉王立于众臣之前,却也没半点春风得意的样子,反而多了几分难以形容的戾气,埋藏在沉沉脸色之下。

散朝后,皇帝就去了养居殿,喝退一干服侍的人,只留下了高湛。冷然沉默了许久,梁帝才似是自言自语的喃喃发问,“你说誉王他,是不是什么都知道了?还有夏江他,是不是一直都在骗朕?”

昨夜皇帝严查暴怒的模样还历历在目,高湛自是不敢接话,努力埋着头静立一旁,只是眼角的余光悄悄扫过那倚于宝座中暮气沉沉的身影,恍然记起,十余年前,也是这么一个仿若平常的下午,远比现在年富力强的皇帝陛下也曾在燃尽滔天的怒火后,这么喃喃自问过他卓然出众的皇长子和已经埋骨梅岭的赤焰军,是不是真的决意谋反。

到底是不是呢?皇帝心底,从来都有他需要的答案。

霓凰郡主进宫求见的时候,梁帝面上已经隐去了持续半日的阴沉愤恨,甚至还做出些懒洋洋的慈和。反倒是霓凰郡主英气明丽的容色沾染了几分疲惫和憔悴。

行礼过后,皇帝自是问候了一句,“霓凰的脸色看着可不大好,可是最近生了什么事。若是受了委屈,当告诉朕,朕自会为你做主的。”

“陛下,”霓凰再次行礼,然后才扬声道,“霓凰今日的确有事想要求陛下开恩。”

梁帝双眼微眯,只道,“你先说来听听。”

“多谢陛下。”霓凰神色柔婉了些,娓娓而道,“霓凰有位朋友,是个江湖中人,几日前卷入一件悬镜司的旧案中,被夏首尊带入悬镜司问话。此事悠关陛下,这般处置理所应当。只是霓凰的这个朋友一向身体不好,年前又大病了一场,至今旧疾难愈。霓凰只想请陛下恩准,在他未被确认有罪之时,允霓凰携医探望。”

“你说的这个朋友,可是为你比武招亲的那个苏哲,江左盟的宗主梅长苏。”

“正是此人,还请陛下开恩。”

皇帝闻言,脸上露出一分似笑非笑的神情,“只怕这个苏哲苏先生不只是你的一个普通朋友吧。京城可都在传,你推掉了朕的选亲,就是为了这个苏先生,这传言你可承认。”

霓凰抬头直视梁帝,神色一片坦然,“这话不假。”

“哼!”皇帝刻意加重了语气,“朕当初选了那么多文武双全的青年才俊,你是一个都看不上,最后竟然选了苏哲这么一届白衣的病秧子。”

霓凰闻言,袖中的双手紧了紧,面上神色不改的继续恳请。

皇帝似是添了怒火,“你可知现在这个苏哲与当年的谋逆罪有牵连,你就这么不避嫌的进宫来求朕,当真是胆大妄为,就不怕这苏哲最后牵连到你整个云南穆府吗?”

“陛下明鉴,”霓凰依旧不卑不吭,“据霓凰所知,夏首尊说苏先生藏匿逆犯有所图谋只是一面之词,并没有任何证据,若非如此霓凰也不敢斗胆相求。云南穆府深受皇恩,全府上下忠心耿耿。霓凰今日所为,不过是为了一个情字,心不由己,还请陛下开恩。”

皇帝心底颇为这话动容,“那么,如果苏哲真的牵扯其中,罪无可赦呢?”

“自当听凭陛下处置。”南京女帅语气不改坚定,唯坦诚中多了一丝哀意,“若霓凰当真命中注定有此缺憾,霓凰这辈子不嫁了便是。”

“胡说!你是朕亲封的郡主,怎能说这么意气用事的话!”

梁帝口中说着训斥的话,倒并不怎么真的生气。霓凰郡主越是这般不加掩饰坦荡磊落,越是让梁帝心存赏识,他既忌惮云南穆府的兵权,自是不愿意看到霓凰郡主选择一个位高权重的丈夫。苏哲是江湖中人,身体又不好,霓凰若对他情根深种,若成婚想必相夫教子为主,云南的兵权自可想办法慢慢收回。

至于苏哲的这桩案子,之前凭着对夏江的信任,梁帝并未细想,可经过昨夜一番事由的调查,怀疑的种子已经慢慢生了根,许多事情不知不觉都变了味道。梁帝现在倒真觉得那个病殃殃的苏哲应该只是颗被牵连的棋子。

这么想着,皇帝正打算下令,却刚好有人来通报,说纪王爷进宫来求见。

吩咐人去把这个颇受宠的弟弟请进来,皇帝对一旁站着的霓凰笑骂道,“今天不知道吹什么风,你也留着一块儿见见吧。”

不一会儿,纪王爷有些虚胖的身影出现在殿中,看得出来,这位王爷走得很急,面色发红微喘,似有急事。一番行礼问候,皇帝便赐了座。

这厢直奔主题,纪王爷在皇帝渐渐严肃神色下,将今日进宫的缘由讲述清楚。

原来午间,纪王爷应日前言侯府上的小友豫津邀约,去新开的酒楼赴宴。酒足饭饱之后,本是决定带着这个忘年之交回府中听上一曲新乐,可没想这半路上就遇见了一件奇事。只见一个姿容秀美,身怀六甲的少妇,带着一干家人,含泪跪在京兆尹府衙门正前,一时间引得众人围观,谈论纷纷。

纪王爷和言豫津具是怜香惜玉之人,当即停了轿跟着看热闹,吩咐随行的侍卫上前打探。正巧了,此时京兆尹府不堪其扰,也派了人出来问询。这一问,便问出一桩最近京中传言甚广,影响甚重的案子。

纪王爷擦了擦汗,顶着皇帝沉重的视线说道,“之前悬镜司不是说发现了一个十几年前的逆犯吗,就是叫卫……卫峥的那个。这姑娘竟然就是医药世家云家的云飘蓼,据说嫁给了卫峥的那个姑娘。可是,这姑娘说她的丈夫……他不是……他不是卫峥。”

皇帝面露异色,“你继续说,说清楚,到底怎么回事。”

“这个云姑娘说她的丈夫不久前陪她外出,他们遇到了一伙劫匪,最后她丈夫就被这伙人给抓走了。”纪王爷喝了口水继续道,“她报了官,也委托江湖朋友四处寻找,但并无半点踪迹。可是没几日,她竟然看到了悬镜司的通缉榜文,说她的丈夫是逆犯卫峥。她只能一个人到金陵来寻找她的丈夫。皇兄,这个云姑娘说她丈夫叫素怀,绝对不是卫峥。”

“陛下!”霓凰听闻后起身行礼,“如果能够证实这位云姑娘的丈夫不是卫峥,就能证明苏先生是冤枉的,还请陛下明察。”

皇帝深吸了一口气,示意霓凰稍安勿躁,这才转头问纪王,“这个云飘蓼现在在哪里?”

纪王爷答道,“就在我府上。本来京兆府尹想将人送到悬镜司,可那姑娘还怀着身孕,臣弟不忍心,又想着这事应该让皇兄马上知道,就直接进了宫。”

皇帝称赞了一声,马上吩咐道,“来人,去纪王府把云飘蓼带进宫来,朕要亲自询问。”

刚有人进来领命,皇帝像是又想到了什么,补充道,“让蒙挚去办这件事,若遇到有人阻拦,直接拿下不必理会。”

这之后,就是等待。殿中人各自沉思,谁都没有说话。

梁帝微眯着双眼,想着这几日发生的事。静妃母子先后被禁足在府,起因皆是当年的旧事,是谁这么敏锐的瞄准了这母子二人的软肋?再是昨夜景宣被捉奸在床,景宣的确可恶可恨,荒淫无度又不够聪明,可是为什么偏偏这么巧就让自己撞见。随后而来的皇后母子,还有越氏哭喊的那些话,昨夜他已派人秘密查过两件事,当年夏江身边的滑族女人的确就是玲珑的妹妹秦璇玑。还有誉王多年来最为倚重的谋士,的确是个叫秦般弱的滑族女人,师从璇玑公主。

桩桩件件,梁帝曾经丑恶的利用和背叛,现在正以另一种方式发生在他眼皮之下。满腹猜疑凝结成寒冰利器,梁帝始终记得昨夜誉王的表情,当越氏喊出“滑族玲珑公主”几个字时,他恰好捕捉到了这个最像自己的儿子脸上来不及掩饰的恨意,深深刻骨,虽然只有一瞬,但皇帝确定他没有看错。

梁帝心底认真衡量着什么,也许已经做出了决定,又也许只是在等待着那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云飘蓼进宫了,这个曾经的琅琊美人怀着孩子跪于下首,赤红的双眼里藏着希望,也藏着绝望,应皇帝所问,讲出她与丈夫相识相许的点点滴滴。柔美的,幸福的,恐惧的,痛苦的。这不过是一个女人,一个柔弱普通的女人,被莫名卷入了无关的阴谋里,什么都不知道。云飘蓼带来的证据也在小心翼翼的证明着,她的丈夫也不过是个普通人,不是那个早该死了的卫峥,不过是个普通人而已。

皇帝发自内心的相信了,下面那个哭泣颤抖的女子,她很无助,很柔弱,很害怕,如果她的丈夫真的是个逆犯,她怎么可能敢就这样来骗自己。

他是皇帝呀,他看云飘蓼眼神带着高高在上的怜悯。这个可怜的女人,她的丈夫应该已经死了吧,然后被用来构陷他的儿子。

滔天的怒火在梁帝心头重新燃起,被儿子和朝臣联手欺骗背叛的愤怒难以消退。梁帝狠狠的下令蒙挚查封悬镜司,同时下旨将誉王禁足府中,不见不理。

当霓凰和蒙挚带着喜意奔向悬镜司的时候,起驾去芷萝宫的老皇帝正向他身边的总管感叹,“景琰固执倔强,倒更让人放心。” 


好久没写啦,但愿没崩,这文快完结了,看文的亲们都冒个泡吧^_^


评论(38)
热度(33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