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逐卿归忆

目录

1

“这雪下的真大。景琰,我们去前面的破庙里避一避吧。”

“好。这里离金陵已经不远了,我们歇一歇再走,左右城门关闭前一定能到。”

阴沉的天色,席卷大地的暴风雪,两个英姿勃勃的少年止了马,拍拍身上的湿气,一前一后入了路边荒废的寺庙。虽逢天气恶劣,赶路许久的两人脸上却不见半分怠色,嬉笑言谈间具是少年人的意气风发。

“小殊,你要不要吃块干粮。”红衣的少年问话间,已经拾来一堆干柴,生了火。

另一银袍少年大刀阔斧的坐下来,咧咧嘴道,“祁王哥哥说了,今晚要在府中为我们接风。傻子这会儿才去啃干粮。”

“你是怕回去被林帅教训,想去祁王兄那里搬救兵吧。”红衣少年挪揄到。

“好你个水牛。”银袍少年像只炸毛的猫,“小爷这趟可是立了功的,父帅才不会胡乱教训人。”这么说着,声音里却难免有一分心虚。

这般,两人笑闹着,却是突然被一连串压抑的咳嗽声打断了。

“谁?”两人同时呼出声,目光落向庙堂的另一侧。这座破庙中的石像并非依墙而建,而是在中央立了一座双面的雕像,前后都可以祭拜,只是今日天气如此恶劣,两人都没有想到另一侧居然有人。

缓缓走出来的是一个身姿修长的青年,容貌清俊,气质如玉。只是这青年人像是身体不太好,满脸病容,一声声的清咳着。

“失礼了。”这人拱手作揖,“在下苏哲,不知二位怎么称呼。”

两个少年也拱手见礼,报上姓名,红衣的唤作萧景琰,银袍的则是林殊。

这边苏哲心底翻着惊涛,面上仍是一片平静,微微笑着问道,“两位小兄弟可是要到金陵去?”

三人一块走到火堆前坐下,林殊添上一根柴道,“我们正是要回金陵,外面风雪太大,在这里避一避。苏先生也是如此?”

“我本是在这里等候朋友同去金陵,不想天气恶劣,马儿受惊跑走,我的那位朋友又迟迟不来,我便只能一直在此等着了。”苏哲缓缓答道,咳嗽声一直未停。

“怪不得我们进来时没见到马。”萧景琰有些同情,“先生瞧着身体不大好,你的朋友既然有事耽误了,不如你等会儿和我们一起先到金陵去吧。”

旁边林殊也跟着劝道,“对呀,你看着这么弱,还是别在这儿等了。”

苏哲又咳了几声,努力压下心底的一丝酸涩,才道,“多谢二位好意。只是我那位朋友是个性情耿直的,这会儿怕是正心急火燎的往这赶,我还是再等等他吧。”

萧林二人便不再劝了。

林殊闷笑了一声,看着旁边的萧景琰道,“我这个水牛朋友也是个性情耿直的。如果是我,也只能留在这儿可怜兮兮的等着了。”

“你这小子!”萧景琰闻言笑骂道,“平时可都是我等你的份儿。”

苏哲看着他们笑笑,眼底划过一丝很深的怀念,“你们感情真好。这样的年纪,就能离了长辈出门,独当一面,真是英雄出少年。”

“这个年纪也不小了,”林殊笑容明朗,“等翻了年,我俩就十七岁啦。男儿存世,当志在四方,为百姓尽心竭力,保土安民。”

听着这个少年豪气干云的声音,苏哲心头滚滚热流奔涌,最终化为无声的一笑。

庙外的暴风雪肆掠了快一个时辰,才渐渐小了些。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无论萧景琰还是林殊,都对这位萍水相逢的苏先生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政事朝局,军需供应,苏哲大多时候都静静听两个半大的孩子争论,到最后才缓缓讲出一番见解,话不多,却是处处精妙,一针见血。少年人最是佩服有本事的人,虽然这位苏先生看着病怏怏的弱不禁风,经世学问却深不可测,言谈间更是谦和有礼,并无半分恃才傲物,与之相谈甚是愉快。两人甚至在心底盘算着,回金陵后一定要把这个人介绍给祁王兄长,以后常去请教。

“苏先生真的不和我们一起走吗?”萧景琰不死心的又问了一遍,风雪即停,他和林殊便要继续赶路,只是把病弱才高的苏先生一个人留在破庙里,两人都不大放心。可苏先生执意要等朋友,最后,萧景琰和林殊一致决定将马留下一匹来,这般,苏哲也坦然接受了。

相约好金陵再见,苏哲目送两个少年同乘而去,和久远的回忆连成片,又很快消失在纷纷风雪中。

转身步履蹒跚的走进破庙里,单薄消瘦的青年不自觉的紧了紧身上的披风,抬眼便对上一张熟悉的脸,萧景琰的脸,和刚刚的红衣少年一模一样。不,也不是全然相同,这张脸上少了少年的稚气天真,多了岁月苦痛堆积出来的成熟坚毅,这是十六年后的萧景琰。

十六年后的自己,却是连一张相同的脸都没有了,林殊,苏哲,梅长苏在心底苦笑,然后一脸平静的上前见礼,“靖王殿下。”

半晌,萧景琰才低低的开口,“我们竟然回到了十六年前……现在离赤焰军出事还有三年。”

这当真滑稽,萧景琰想。数个时辰前,他刚刚得了卫峥幸存被捕的消息,他刚刚在养居殿被父皇严厉斥责,他刚刚听完小新哭诉苏先生的见死不救,他刚刚怒火冲天的一剑斩落密道里的铃铛,他刚刚狠心绝情的将梅长苏晾在四面透风的暴雪中。

“我萧景琰何去何从,就不劳梅宗主费心了!”

……

“萧景琰,你有情有义,怎么就没脑子!”

……

气氛最僵硬的时候,一道闪电自天际向他们劈过来,萧景琰不由自主的扑过去想把梅长苏拉开。然后,他们就到了这座破庙里。

发生了什么?这是哪里?卫峥还没有救,当年的冤屈还没有洗雪,萧景琰的心底满是这些,焦急的,愤怒的,可一转头,他看见梅长苏轻轻发颤的紧了紧身上的披风。这人一定冷极了,他想,然后他就走过去,在梅长苏微微诧异无措的目光里握了握这人的手。

真凉,像冰,丝丝悔意涌上心头,萧景琰冷着脸将人扶到一旁的垫子边,“你先坐一会儿,我去拾些柴。”语气里已经没有了先前的决绝。

很快有了柴,萧景琰忙着点火,心底的悔意越发沉重,旁边这人嘴角勾着一抹歉意的微笑,竟是连说客气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火未点燃,一声熟悉的小殊,一声熟悉的景琰,将两人都惊得呆住了。

萧景琰站起身,就要不顾一切的冲到石像的另一侧去,一股微弱却更迅速的力量拦住了他。僵持中,少年们久远而熟悉的笑言一声声传过来。

不用怀疑了,是少年的他和小殊。

不用怀疑了,是少年的他们。

两个人心底流淌过相同的泪水和感激,却不敢深想,生怕这只是一个终会破碎的幻梦。

许久,梅长苏终于忍不住低低的咳嗽起来,极力压抑,却是根本停不下来,直到隔壁传来两声惊呼。梅长苏按在萧景琰臂上的手微微用力。萧景琰对上那双满含的劝慰的眼睛,轻轻点了点头,默默看着梅长苏一步一步走到时光的另一头。


评论(30)
热度(1002)
  1. 共10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