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22

入了夏,梅长苏照旧听医嘱调理身体,身上的寒毒渐渐清解,只是仍嗜睡得很,白天里看书闲谈间常常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如果不是脉象和脸色在转好,怕是黎刚甄平等人要直接跳起来和蔺晨拼命了。

元祐六年的盛夏来临之际,梁帝终于册封萧景琰为太子。七月,太子大婚,监国,朝野上下开始迸发出久违的朝气,百官做事都渐渐脱去浮躁变得踏实认真起来。苏宅这段时间则一直闭门谢客,甚为低调。庭生自春猎后就搬到了苏宅,由梅长苏指导功课,每日都进益良多。

日子平淡如水的流过,终于,这一天,一位久违的客人在言豫津的陪同下来苏宅拜会。

经年一载,故景如旧。踏着熟悉的青砖黛瓦,萧景睿的神色复杂,又透着洗尽铅华的释然。他回京不过短短两日,便又历经了一场天翻地覆。那无意中同母亲看到的谢侯手书,血淋淋的真相流淌在这薄薄的绢布上,千千万万无辜之人的性命,一代名帅一代贤王就这般葬送在阴谋诡计之中,曾经清明的理想就这般掩埋于浑浊的私欲,这真相太沉重,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

昨日,萧景睿已随母亲去过东宫,见过太子,也见过梅长苏。太子要洗雪旧案的决心无比坚定,萧景睿一直看着静立一旁的梅长苏,这个人未说一句话,却和太子有同样坚定,和同样的悲愤。母亲最终答应代谢侯陈罪于大殿之上,他心里突然轻松了些,真相到底会大白于天下。

思绪回转到当下,今天午后自己便被豫津拉着来了这里。去年生辰的惨烈回想起来已经有些遥远,这一年走了许多地方,见了许多人,当初知道真相的痛苦已经渐渐被时间磨去了痕迹。他心里仍是将梅长苏当作那个亦师亦友的苏兄,所以豫津说苏兄有话想告诉他时,他便毫不犹豫的跟着来了。只是,此时站在这熟悉的院子里,心底还是有一丝微微的怅然。

梅长苏得到通报的时候,正和霓凰在下棋,旁边夏冬陪着丈夫观战,庭生则抱着本书冥思苦想着先生刚刚布置的题目。

“好了,你们也可以停下来了,反正小殊也快输了。”夏冬率先开了口,“豫津这小子也太莽撞了,要带景睿来,竟也不提前招呼一声。等会儿看我好好教训他。”

一旁的聂风含糊不清的接了句什么,双手不停的比划着。

梅长苏站起身温声道,“聂大哥不用担心,我会好好和景睿说的。”

这转眼间,言豫津和萧景睿已经进了屋子。

“苏兄苏兄,我把景睿给带来了。”这活泼的语气当然是豫津,不过马上这声音就变了个调子,“冬姐,你怎么也在这儿?”

“怎么,见到我不高兴吗?”夏冬一步上前拧住一只耳朵。

“没有没有,我最……啊……最喜欢夏冬姐姐了。”言豫津疼的龇牙咧嘴,好不容易逃脱魔爪,连连嘀咕道,“姐夫也在这里,冬姐也不知道温柔一点。”

“你说什么?”夏冬一瞪眼睛,言豫津一下子缩到萧景睿身后,小心探着脑袋连连告饶,一旁的梅长苏和霓凰看着只是笑着不作声。

“冬姐,他是……聂锋聂大哥……”萧景睿已是满面震惊,他自打进门就看见冬姐身旁满身白毛的男子,心下奇怪,却又不方便询问,没想竟听见好友如此称呼。

聂锋嘴里发出一长串音节,夏冬走到丈夫身边,对着眼前的青年坦然一笑,“景睿,这便是锋哥。上天垂怜,他还活着。你聂大哥这是在向你问好。”

萧景睿激动地上前行礼,声音都有些抖,“景睿……景睿见过聂大哥。”

看着这一幕,众人眼中都有了几分热意。许久,大家才一块坐下来。

“苏兄今天找景睿来,是想让景睿见见聂大哥吗?”萧景睿坐定后终于开口问道。

梅长苏温和的笑笑,“景睿,豫津今天带你来其实并不是我的意思。我知道他希望我亲口告诉你真相,而我原本打算再等些时日再跟你说。”

一旁的言豫津看着梅长苏满含笑意的目光缩了缩脑袋,无端想起幼时被林殊哥哥绑在树上的情形,心底突然有些发毛。

萧景睿没有察觉好友的举动,迟疑了一下终于道,“苏兄说的事和昨天那绢布上的写的东西有关。”

梅长苏点了点头。

“苏兄,你和景睿昨天见面居然都不叫上我。”言豫津委屈的声音在一旁响起。

“豫津你别闹了。”萧景睿低声解释道,“昨天我陪母亲去太子殿下府上是有很重要的事,这才偶遇了苏兄。”

“苏兄,你是为了这个案子,才到金陵来的吗?”萧景睿缓缓道,其实他还想问,是否两人的相识相交都是为了这桩案子。苏兄到底和当年的事有着怎样的联系,只是他到底问不出口。那沾满血污的真相隐隐让他觉得害怕。

“我的确是为了翻案才回来的。”

“回来?”萧景睿敏锐的察觉到什么,却不敢细想。

梅长苏仍然笑得温和,眼底涌起一片暖融融的怀念,安抚的握了握霓凰的手,对她投去一个放心的眼神,才缓缓道,“景睿,你可还记得林殊哥哥吗。他回来了,只是他改了声音,换了容貌,你已经认不出他来了。”

什么都不用解释了,萧景睿通红的眼眶关不住滚滚热泪,“林殊哥哥。你当年受了多少苦,才会……”

“景睿,”梅长苏笑着打断,“都过去了,我现在很好,你也不要为此难过。这样我才安心。”

“对呀景睿,林殊哥哥还活着。你应该高兴才是。”言豫津道。

萧景睿擦了擦通红的眼睛,露出一个不好意思的笑容来。

这场会面悄无声息的过去了,时间慢慢进跃到了皇帝寿辰的那天一片融融的盛会因着代夫自首的莅阳长公主奏响一场旷古冤案的落幕曲。

苍老的梁帝狼狈的咆哮,怒骂,却不能用这滔天的帝王之怒击退那些等待真相十几年的朝臣。终于,他退步了,狂笑而去,留下一抹佝偻的背影。

有别于上一世,这次皇帝并不曾把一切联系到苏先生身上。可是,梅长苏主动去见了他。有些话,祁王来不及问,来不及说,梅长苏需要代他问一问,说一说。无关乎答案,只是需要对那些再无法挽回的过去有一个交代。

等转身离开那座富丽又冰冷的皇宫,梅长苏悄悄松了一口气,一抬头,正对上萧景琰关切的目光,心底淌过层层暖意。

如此,这件横跨十三年的冤案终于启动重审,一个月后落下帷幕。结果与上一世一样。林氏祠堂重建,梅长苏终于换上素白的孝衣,作为人子祭奠离去多年的亲人,唯一不同的是,这次盖在林殊排位上的那块红布,当盖得长久些。

纷纷细雨,叹息逝去的往昔。只是烟消云散时,新阳的光辉还能照亮美好的远方。


下章完结~


评论(19)
热度(34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