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君安可归

目录

23(完结章)

元祐六年的中秋过后,宫中传出明旨,为霓凰郡主和客卿苏哲赐婚,婚期就定在来年春天。这道旨意一出,知情的人笑笑,觉得甚好,不知情的人笑笑,也觉得甚好。苏宅上下,更是卯足了劲要给自家宗主办个与众不同的婚礼,隔着半年,这走路都带着风。反而是当事人表现的甚是平静,一脸淡定的接受各方打趣,只在没了旁人的时候相视而望,才能发现两人的耳根都有点点红晕。

元祐六年的冬天过得无比平顺,因着萧景琰和梅长苏提前布置,上一世诸国侵梁的战事并没有发生。大权在握的梁国太子开始踏踏实实的实行他强国安民的各项举措,每一步都走得很稳。

到了冬至的这天,许多人都跑来苏宅一聚,蹭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喝。蔺晨和萧景琰在这一天精神格外绷的紧些,梅长苏知道为什么,上一世,他就是在这一天,与世长辞的。不过当下,他活得很好,病体渐消,他渐渐不再那么怕冷,也能骑着马畅快的跑上几圈,他已经熬过了最冷最黑的冬夜,远处已是充满希望的黎明。

元祐七年开春,一场低调温暖的婚礼在金陵举行。樽酒相谢,红衣似火,衬着新人脸上的笑容格外唯美。这一晚,以蔺晨和言豫津为首,吵着要闹新房的人不少,可最后,霓凰郡主瞪了瞪眼睛,梅宗主脸上挂着谦和的笑,拱手道出一番似威似挟却又彬彬有礼的谢言。一群唯恐天下不乱的人立马怂了,只满脸堆笑的将新人送入洞房。

这一夜,当有美景似天间繁星点硕,只是尔等无从知晓。婚后,梅长苏夫妻二人暂时留在京城。

元祐七年的夏天,太子妃诞下麟儿,不久后,梁帝逝世,新君即位。前皇后言氏谢绝封号,出宫礼佛,新皇尊生母静贵妃为太后,妻子柳氏为皇后。

梅长苏在先帝发丧的时候,望着远处的重重叠云发出一声若有若无的叹息。前世他死后魂魄未散,这一幕也曾出现过,只是时过境迁,亲身再历一番,心中难免有几分怅然。毕竟,那个人也曾带他骑过马,放过风筝,也曾那般疼爱过那个记忆里笑容明媚的少年。庭院处,霓凰正缓步走来,梅长苏摇摇头迎上去,那些久远的记忆渐渐模糊,一切终于都归于尘土。

萧景琰登基后不久,战事终于还是爆发了。各方告急,百官中有人主降,也有人主战。萧景琰有条不紊的安排下一条条应对之策,他的沉稳和冷静也感染了朝臣,慌乱的人心很快被安抚下来,众志成城,齐抗外扰。

大军出征北境那日的拂晓,大梁的皇帝站在金陵的城墙上目送将士们远去。

梅长苏从容的骑于马背上,耳边是猎猎风啸,曾经失去的一切,隔了一世又重新回到他身上。豪情满怀,战意如火。

曾经静夜中的金陵城墙上,新君与即将出征的监军有过一席长谈。

“小殊,我将又一次站在这里送你出征。”萧景琰立在墙头,目光穿过重重夜色望向远方。

梅长苏一身戎装,神色间扬起遥远的怀念,“记得很久以前,每次出征的时候,祁王兄长总会登上这座城墙,看着我们远去。”

萧景琰也想起那昔日的过往,“的确是很久以前事了,不知道皇长兄那时都在想些什么?”

“祁王一生的希望,是许天下百姓一世安居。景琰,你曾经做到了。”

萧景琰轻叹,“只是那时,你已不在我身边。小殊,你食言了。”

梅长苏亦是轻轻叹息一声,“景琰,我很抱歉。我们约定了两次,等我回来时要不醉不归。这是第三次了,我不会再爽约的。”

萧景琰展颜一笑,一股豪情涌上心头,“想必皇长兄此刻正在哪里看着我们,小殊,这一回,你我当携手开创一个更盛世的大梁天下。”

“好!”

“好!”

两只击掌相握的手,一声铮铮不灭的承诺,一曲即将重奏的传奇乐章,就在,此刻。


【END】



后记:

终于把君安写完了。这个脑洞始于2014年的最后一天,横跨三年。不到九万字,居然写了这么久,蛮对不起一直追文等文的朋友。楼主向来是个任性的笔者,更新很不规律,想写的时候写一点,感谢一直以来所有的支持和包容。谢谢你们,陪我熬过了漫长的等剧时间,也陪我走过特别低谷的两年。完结了,也开新坑了,番外更在构想中,敬请期待吧。


评论(37)
热度(433)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