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逐卿归忆

目录

17

接连数日的筹划安排,跌宕而至的真相隐秘,到最后归结于深夜的平静。军营层层巡防带来的沉沉厚重中,林燮躺在床上,没有辗转起伏,却神思清明迟迟无法安睡。


梁七是来自十余年后的靖王殿下,那么与他一道而来的梅长苏,又该是谁呢?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


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苏先生两年前突然来到我身边,择我为主……”


“苏先生身体不好,才智高绝,一直殚精竭虑为我筹谋……”


“苏先生是霁月清风之人,曾被我误会良多,却不多言辩解,只一心助我,景琰有愧……”


……


那年轻人,姓梅……


……


很多年前,有个小小的,活泼的孩童,总缠着高大的将军讲化名游历江湖的故事。


“爹爹,爹爹,我以后也要化名游历江湖。爹爹叫梅石楠……我叫梅…梅……”


“你叫梅小殊。”将军哈哈一笑,有力的手臂一捞,就把这还没桌子高的小娃娃抱到自己高高的肩头坐好,“等你长大了,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孩子“咯咯”地快乐笑声一直传到很远……


……


那年轻人看着自己的眼神,平静下,藏着歉意和孺慕……有什么东西在林燮心底呼之欲出,这位叱咤风云数十载的将帅却突然不忍心去触碰在他不知道的未来层层重负堆积出来答案。


这一夜,远在京城的晋阳长公主并不知道丈夫的痛心猜测,却在同样的夜深人静时分,被噩梦突然惊醒。挥退了闻声进来服侍的人,晋阳长公主心有余悸地靠在床头,回忆梦里看到的一切。


漫天的火席卷而来,留下满地烧焦的尸体,她最以为傲的孩子,那个明亮张扬的少年,在烈火中被灼烧,被吞噬,然后蜕变成一个全然不同人。他的脸像苍白的雪,手指冰凉得没有丝毫暖意,连笑起来都是那么内敛和隐忍,带着那么浓烈的悲伤。她在梦里想抱抱那个年轻人,却只抱住一片散去云烟,仿佛那个人的存在只是错觉,在漫漫烈火烧过她的小殊后,什么也没有留下。


这不过是个没有道理的噩梦,萧溱潆应该这么理所当然的放下和忘记,可是,身为母亲的本能让她无法忽略梦里那刻骨铭心的真实,促使她仔细回忆梦里的每一个细节。


苏先生的模样……以及,有个声音缓缓说过的,火寒之毒……


第二日,晋阳长公主已经恢复了平和镇静,一早命人准备,进宫向太皇太后请安。太皇太后一向最疼爱这个孙女,拉着她说了好一会儿话,留了午饭,才放人跟着宸妃和静嫔那里小坐。


宸妃早早看出长公主有话要与静嫔说,只略略寒暄了几句,便借口午睡去了内殿,留下静嫔温和一笑道:“晋阳姐姐有什么事,但说无妨。”


晋阳长公主没有再待多久就离宫回府,独自一人静坐许久,直至夕阳黄昏……


……


“火寒之毒,我只听师父说过,是天下奇毒之首……”


“全身烧伤中火毒的人被长于北境的雪蚧虫噬咬……”


“削皮挫骨,面目全非,体弱畏寒,年寿难永……”


……


泪水不知不觉夺目而出,滑落脸颊。那单单是个噩梦,并没有什么实质的证据能证明那些可怕的,离奇的联想。林殊是那个风里来雨里去,一点儿也不怕冷的小火人,永远有明亮张扬的笑容。可是,晋阳长公主清楚记得那个病弱单薄的年轻人第一次带着温和的笑意向自己行礼的模样,记得梦里那双饱含风霜和痛苦的眼睛,作为女人,作为母亲的直觉就是这么不讲道理,让她此刻心痛得无法呼吸。


夕阳落幕下的赤焰帅府沉静安详。林帅不在,但萧溱潆望着夕阳的余晖,恍然想起不久前一个同样美丽的黄昏里,夫妻二人提起苏先生的闲谈对话……


……


“我听说老高,就是那骠骑二营的那个高承,最看不上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结果上回秋猎,长苏随口出了个主意,让这小老儿硬是赢了一营的徐明生。那之后这老高走哪儿都只说人好。”


“那可真不容易,小殊活泼跳脱,不知到了苏先生那般年纪,又该是何种模样。”


“夫人说笑了,小殊嘛,到时自然是像我的……”


……


娟帕被手指绞紧,一点一点仔细拭去脸上的泪痕。铜镜中的长公主依然端宁平静,唯有眼角的一点红显示刚刚激烈的情绪起伏。


“来人,准备一下,我要去祁王府。”



多评论呀小天使们~~


评论(114)
热度(636)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