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逐卿归忆

目录

4

夕阳西下,正是大街上行人最少的时候。慢慢靠近那座早已沉淀在记忆里的祁王府,威严的,温暖的,远远望着,皇长兄的府邸不是那许多年里日日荒凉最后只供凭吊的遗迹,萧景琰的心上划过热流切,一步一步认真又谨慎的靠近。

今天刚好是他当年可以进宫见母妃的日子。年少的萧景琰才远远办事归来,按着他已经有些遥远的记忆,应当会在宫中用过晚膳后回祁王府。时间还早,萧景琰便寻了处不引人瞩目的角落,遥遥望着那熟悉的府门,等待这个时空的自己。

……

“皇长兄,你猜我刚刚回来时见到谁了?”刚从宫中回来的少年一见到人就有些迫不及待的说道,眉眼间尽是洋溢的喜悦。

祁王着一身常服,闻言轻轻挑了挑眉道,“我猜一定和那位苏先生有关。”

少年的靖王顿时惊讶起来,“皇长兄真厉害,我还没说你就知道了。”

“你进宫时还愁眉苦脸的和我念叨没能知道那位神奇的苏先生在哪里落脚,回来就这般眉开眼笑,定是那位苏先生有下落了呗。”

“苏先生就住在城西的悦安客栈。”萧景琰喜道,“刚刚他的朋友等在门口,专门告诉我这件事。说来苏先生的确察觉了我和小殊的身份,还邀我们改日到客栈一叙。”

祁王笑笑,“那你有没有猴急的说明天就去拜访。”

萧景琰有些不好意思,“的确说好了明日午后前去,我已经派人去通知小殊了,他一定高兴。”

祁王并不意外,他寻思了一会儿,笑问道,“我对这位苏先生也好奇的紧,不如我和你们一块儿去吧。”

萧景琰愣了愣,忙道,“好呀,皇长兄与我们同去。今天见到苏先生的那位朋友,看着也十分不凡。之前小殊一直埋怨说哪有这么不靠谱的人,把生病的朋友丢在破庙里等,来日见了定要上去理论一番。”

“想必你刚才已经帮小殊把这事儿做了吧。”祁王似笑非笑的道。

“苏先生那天确实咳得厉害。”向来不会撒谎的少年红了脸,嘟囔了一声,然后一五一十的交代自己一开始很是义正言辞的对着那来寻他的青年男子说教了一番。结果人家笑的包容,很是认真地表示一定会照顾好生病的苏先生,态度良好,认错诚恳,倒是他自己先不好意思起来。

祁王听得认真,末了拍拍弟弟的头笑叹道,“这位梁七先生心胸宽广,你当学之。”

……

这边新鲜出炉的梁七先生也很认真的和苏先生说刚发生的事儿,和苏先生预想的一般,萧景琰没等多久就见到了年少的自己。

……

“阁下就是昨天苏先生抱病等的那位不守时的朋友?”年少的皇子瞪着一双鹿眼,在“不守时”三个字上加重了声调。

“是我的不是。”萧景琰坦言认错,并且很好脾气的由着对方讲了一堆道理,直到少年自己停下来,才又慎而重之的表示了一遍自己定会照顾好苏先生。   

眼前的少年向来是个实诚的,这般自己也察觉到了失礼,露出几分窘色,连连道起歉来。萧景琰心里好笑,他从小就不是个善言辞的,却为了仅有一面之缘的苏先生如此辩理。瞧着自己稚气未脱的脸,三十来岁的萧景琰突然很是好奇,不知一向从容大气的苏先生在这个年纪会是什么模样。

……

萧景琰讲完时,突然想到这一段,心思一动就直接问了出来,“先生此时是什么样子的?我是说,这个时间的苏先生。”

梅长苏仍是裹得严严实实的靠在床头,听萧景琰突然转了话题不由愣了愣,半晌才轻轻一笑道,“和寻常这个年纪的男孩子一样,只是顽劣的很。”

“顽劣?”萧景琰听了很有几分惊讶,“我记得先生曾说过,年少的时候也曾想在皇长兄麾下施展抱负。”

“祁王殿下人中龙凤,心性人品,才智能力都是上上之选,苏某一直都很敬佩。”梅长苏的话语里渐渐多了一丝不易察觉的怀念,“年少的时候心思单纯,习武学文,只想着有一日能追随这样的主君。只是后来……”

萧景琰脸上划过一抹沉痛,他沉默了一下,又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的突然道,“习武学文……先生以前也曾习武?这么说,先生这个时候还没有染上这所谓的旧疾?”

梅长苏自觉失言,他垂下眼帘,许久才在萧景琰灼灼的目光里答道,“苏某不记得了……也请殿下不要再挂念这样的小事了。”

“何所为小事?”萧景琰脸上有压制不住的怒色,“这事关你的身体!如果你现在还未生病,或是症状轻微些,我们请到名医妥善调理预防,或许你以后便不会变成……”

“不会变成这般阴诡暗沉,病弱无力的谋士吗?”梅长苏的声音冷下来,透着惊人的寒凉,“殿下,苏某恳请您不要再过问这件事了。”

这之后,是久久的沉默。

直到,梅长苏主动说起第二天的几处细节,萧景琰凝神听着,并按着梅长苏的要求写下一封信,只是这期间,他蹙在一起的眉一直没有放松下来过。

等到一切都敲定妥当了,两人又是久久的相对无言。萧景琰几次欲开口,都在最后继续沉默下去。

入了夜,两人仍是同塌而眠。萧景琰一直没有睡着,脑子里想着第二天的计划,也想着身边的这个人。他能感觉到,梅长苏也一直没有睡着,只是,想问的话到了嘴边,仍然沉寂在这沉寂的夜里。很久很久,耳边突然传来一声轻弱的叹息。

“殿下。”梅长苏轻轻唤道,“苏某年少时的确不像现在这样体弱多病。只是后来家中出了变故,至亲长辈相继过世,苏某也染了一场恶疾,身体便不像原来那般健壮了。”

“既然如此,若是能提前知道……”

“殿下,”梅长苏打断道,“苏某的病并非没有请好大夫瞧过,可有些事当真人力难为,执着于此只会令人徒增烦恼。”

“就真的没有办法了吗。”萧景琰念道,“那么,先生难道不想见见已经故去的亲人吗?”

梅长苏沉默了很久,才很轻的答道,“我很想念他们。可是,我也知道,对他们来说,这个时空里已经有一个健康活泼的我了。他们在一起过得很好,而我的出现,只会增加他们对未来的哀伤沉痛。既然有些事难以改变,那么我不见他们,至少是对年少无忧无虑时光的一份成全。”

这番话说完,萧景琰终于没有再问,梅长苏也没有再出声,两人一起安安静静的睡去了。

同一片夜空下,金陵城的另一边,少年的林殊得了好友的传信,兴奋了大半夜,才终于折腾着睡着了。一床薄被在腊月的严寒里盖住了少年四仰八叉不大规矩的睡姿,只露出一张棱角初展的小脸和唇角一抹干净的笑意。



评论(53)
热度(59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