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个人介绍

不想说话

逐卿归忆

目录

7

萧景琰脸上带了自责,喃喃道,“我误会了苏先生。是啦,我出城赈灾前最后一次见他,他便咳得厉害……”

“赈灾?”祁王问道。

“我年底被派往岳州几地赈灾……”萧景琰失神的与兄长解释,“我回来复命时,在陛下面前听闻赤焰军中,小殊的副将卫峥时隔十三年被悬镜司擒获。我与陛下分辨,惹其大怒。后来去母妃那里,又正好听到,母妃在我离京,陛下也前去卫陵期间,被皇后为难。有宫女去苏先生那里求救未果,再去找陛下的路上被苏先生派人拦住,说不过是受点委屈,不用理会。我生气,等回府与苏先生在密道相见,他又竭力劝我不要救卫峥,我便又一气之下与他断了往来……”

“你说苏先生劝阻你去救卫铮?”祁王听到这里神色一闪。

萧景琰没有发觉,“密道里苏先生劝我不要去救卫铮,后来他又冒雪专程赶来我府中相劝,让我将救人的事交给他来做……可是,我不信他。”

萧景琰说到这里已是又愤怒又内疚,“我因为他不救母妃还心存利用而生气。可是如果苏先生在我去赈灾时已经病的厉害,怎么还会特意安排人去阻拦救母妃的事?”

想到梅长苏曾经还为了母妃的安危,放弃了高湛这个宫内的大助力,萧景琰更觉得自己当初气头上的想法太过偏颇。漫天的大雪,那么寒凉入骨,他竟然任由梅长苏在四处透风的冰冷里苦苦煎熬,一想到这一点,萧景琰就止不住狠狠生自己的气。

祁王叹了口气,“景琰,我相信苏先生,你是关心则乱。想来苏先生知道劝不住你,已经想好了要如何营救。只是这件事风险一定很大,苏先生会那么说,应该是希望无论如何,景琰你都能够置身事外。”

萧景琰因着祁王的话联想到了什么,他更加失神的再次坐下来,许久,才看向一脸关切的皇长兄道,“那天,战英说曾有一群人在城内试图救走卫铮,可惜中了悬镜司的陷阱,失败而归还伤亡惨重。”

“这些人很可能是苏先生派去的,”祁王的声音里带着仿佛亲眼看见的笃定,“景琰,你找机会和苏先生说一说吧。苏先生一心为你,有些误会说清楚了,应该更有利于他养病才是。”

萧景琰很快地点头说好,一副想要马上去和苏先生说个明白的样子。萧景禹看在眼里,心底深深一叹。

等真的再次去见苏先生之时,梁七的脸上难免多了愧疚之色,梅长苏心底亦是一跳,不动声色的打量两人,萧景禹却仍是和平时一样笑颜温和,半点异样也没有。

“景琰有很重要的事要与苏先生说,我就先告辞了。”祁王丢下这么一句,深深看了梅长苏一眼,就起身走了。

这下梅长苏心里难免紧张了,不自觉把手下的床单握紧,偏偏萧景琰还在斟酌要怎么说,没有马上开口,紧张的安静在持续。

“殿下有何事要说。”梅长苏难得没忍住先开口问。

萧景琰很快就说了,“我想知道,苏先生在我去救灾的时候,是否病势凶猛,直至昏厥数日。”

梅长苏闻言倒是放心了些,可对上靖王歉意慢慢的目光,又有些无奈,只道,“苏某身体一向弱,殿下是知道的。寒冬腊月里病上几日,也是寻常,殿下不必放在心上。”

“那么先生当时,并没有收到宫中来的求救,也不会派人阻止战英他们去卫山报信对不对。”萧景琰虽然是在问,用的却是十分确定的语气。

梅长苏听靖王这么说,神思一动,便已经大略想清了事情的关键,追问了一句,听靖王详细说明后不免一叹。

“说到底,此事还是苏某不查引起的误会,并不是殿下的责任。”梅长苏笑笑道。

“先生让我汗颜,”萧景琰愧疚道,“那一天是我鲁莽,委屈了先生。如果不是今日皇长兄与我提起此事,只怕我还一直被蒙在鼓里,在心里错怪先生。”

梅长苏神色微不可查的闪了闪,疑道,“是祁王殿下先提起此事的?”

萧景琰笑道,“这几日皇长兄多次与我谈论到先生,今天想必是碰巧了吧。”

梅长苏也只是笑,不再说这个了。

又过了几日,梅长苏的身体好多了,至少看起来不再是一动一喘的样子。终于有一个梁七不在的机会,祁王单独来见了梅长苏。

相互见礼,入座,两个人对这场谈话心里都是有数的,谁也没有急着先开口。

清水煮沸,泡茶,品过一轮后,萧景禹笑笑,那样子和这几天抓到少年的林殊翻墙来找被禁足的少年萧景琰一个样,他道,“先生就没有什么要主动要交代的吗?”

“殿下……”梅长苏只有苦笑。

“行啦,”萧景禹毫不客气地打断,“这会儿也没你担心的人,该叫我什么就叫我什么。”

“……祁王兄。”梅长苏终于是坦诚叫出了十三年前的称谓。

祁王拍拍这从地狱烈火中走出来的弟弟,叹道,“是我萧景禹无能,才使得你们这许多人,落得那样一个下场。”

梅长苏摇摇头,正色道,“祁王兄并没有做错什么,那些关于富国强民的理想,景琰和我从来都没有忘记过。”

祁王很快调整过来,连着问询了几个问题,那些萧景琰不太清楚的细节,梅长苏知道得很清楚。

算算时间,梁七该回来了,梅长苏道,“我有事想请祁王兄答应。”

“你是想让我不要告诉景琰你是小殊。”萧景禹早猜到了。

“是,还望兄长成全。”

“小殊,我这个做哥哥的一碗水要端平,”萧景禹笑笑,说出早就想好的回答,“我只能保证不刻意告诉景琰,但是如果他自己猜到了来问我,我也不替你瞒着。”

“祁王兄……”梅长苏脸上多了苦涩和无奈。

萧景禹拍拍他的肩膀,心里又是心疼又是难过,偏偏一脸严肃道,“要是真按我的意思,知道的那天,就该直接告诉景琰才对。不过这是你们两个人的事儿,你不愿意说的理由我也大致能想到。我这个保证不是赞成你的做法,而是想给你时间,让你自己想通。”

梅长苏这会儿除了苦笑,也没别的办法。

梁七回来的时候,祁王和梅长苏一副相谈甚欢的模样。又过了不短的时间,萧景禹离开之后,萧景琰有些狐疑的看了看梅长苏。梅长苏真觉得他今天没露什么破绽,可仍然心虚了一下,双眼还是一片坦荡的回视。

“苏先生才学惊人,见识不凡,与你相交常常让人忘记你的年纪,”萧景琰笑笑解释,可这笑还是有几分怪,“皇长兄今日看先生的眼神……和看小几岁的弟弟一样。我觉得有些诧异,才想起先生与我是同龄人,比皇长兄还是要小上许多,也没什么奇怪的。”

萧景琰只是这么笑叹了一句就不提了。梅长苏愣了愣,觉得好像有什么不对,可也好像没什么不对,便也笑笑不提了。



评论(79)
热度(61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陌语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